最新动态
  • 06
    2023-07
    7月5日上午,扬州大学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郑刚一行来我校交流。教务处处长华亮主持交流会,对郑刚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校概况、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优化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具体做法,以及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上的所思所想和未来打算。华亮表示,扬州大学是一所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在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及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扬州大学与南通大学也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学校的政策做法非常值得我校参考学习。他指出,通过本次交流,彼此增进了解、积累经验,一定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郑刚介绍了扬州大学的概况以及在江苏省专业评估中的具体做法和审核评估的准备情况。他表示,南通大学在专业评估中的做法及本科教育教学上的政策措施有很好的参考和学习价值,通过两校的交流学习可以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原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郭必裕参加交流会,介绍了我校专业评估工作流程,并对专业评估材料准备中的“三审三改”、审核评估中“3+3+1”报告涉及的相关因素、我校已经开展的准备工作等做了具体说明。会上,双方还就专业认证的目标达成、优秀教学教师的激励举措、实践教学中的双导师制、青年教师授课等方面
    2023-07-06
  • 05
    2023-07
    7月3日,由扬中市委党校委托举办的中青年干部主体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为培训班作题为《新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与网络舆情应对》的专题讲座。吉明明结合大量翔实的案例,对意识形态工作、网络舆情的新特点、舆情应对策略及建议等进行了具体解读。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基层依法治理的若干重要问题》《忠诚干净担当做廉政自律表率》《公文写作规范与技能提升》等专题讲座。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培训还设置了“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参观南通市博物馆及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参观海门张謇纪念馆”“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考察如皋城南顾庄村”等多项现场教学内容。50名扬中市中青年干部参加本次培训。据悉,我校与扬中市委党校已合作多次,今年下半年还将有若干个合作培训项目按计划逐步实施。(范延延)扬中市中青年干部主体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2023-07-05
  • 05
    202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高校与法院之间的互动合作,提升法学专业办学质量,7月4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涉外商事审判院校合作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宋超参加活动,表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现实举措,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时值江苏省高院近日明确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为南通市辖区涉外民商事一审集中管辖法院,为院校合作再添新平台。为进一步探索涉外民商事审判经验,培养更多涉外法治人才,院校双方或可在涉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涉外民商事课题申报和案例研讨、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双向奔赴”,结出更多合作成果。学院法律系副主任王菁介绍了法律系的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并对本次精心选派实习生的选拔过程进行了介绍。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任智峰对南通大学经管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涉外商事审判院校合作活动表示感谢,提出将在更高层次上加强院校合作,尤其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涉外商事审判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提升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和法院司法实务能力水平。他同时对学生实习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实习生
    2023-07-05
  • 05
    2023-07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6月28日-7月3日,南通大学上海校友会公益小分队一行组织并配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医学1989级校友王斌及其专家团队,赴云南保山开展“为折翼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公益救助活动,并开展助学捐赠活动。此次公益救助活动由云南保山红十字会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手整形专委会、南通大学上海校友会及上海享物公益基金会协办,保山市人民医院承办。活动中,王斌率领来自上海、广东、河南、山东和云南昆明等地的9名专家组成义诊团队,对肢体发育缺陷的青少年患者提供免费义诊,并为有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住院手术治疗,为患儿带来福音。活动期间,上海校友会会长、医学1983级校友、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永瑛带领上海校友会公益小分队一行13人来到保山市施甸县仁和镇中和小学,向手足畸形患儿和困难学生捐赠100条夏被;爱心校友及其家人向中和小学9个班级捐赠图书角;公益小分队成员代表用244位校友捐赠的善款为中和小学全校学生购置了科学实验包。上海校友会公益小分队还围绕励志、阅读、航空梦想和卫生常识等主题,为当地学生开展了6场公益讲座。(周甜 张瑶)王斌团队为云
    2023-07-05
  • 04
    2023-07
    7 月 1 日-2 日,由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的“2023 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在盐城召开。我校组织相关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安全督查人员等参加培训。培训会总结了2023年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现场检查情况,分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责任体系和安全文化建设,实验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三废”处置,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实验室技术人员安全专业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培训对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娄阳)我校组织参加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2023-07-04
  • 04
    2023-07
    7月3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经济管理研究方法”暑期学校举行开班仪式。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姜朝晖对“经济管理研究方法”暑期学校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授课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商科背景下,大家需要从跨学科的视角分析和解决可能遇到的研究命题,并从中发掘新的解决路径。本届暑期学校的课程既涵盖了定性分析,也包含了定量研究方法;既有管理学的分析范式,也有经济学的研究路径。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加强学术交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刘飞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体系非常丰富,为广大学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互动的机会,也为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应用的转变提供广阔的空间。她表示,作为本次暑期学校的授课教师,将不遗余力地为广大学员传授方法与知识,帮助学员启发学术思维,锻炼科研能力。本届“经济管理研究方法”暑期学校为期7天,13位老师将通过系统化的授课,为广大学员提供基础的科研思维和方法入门指导,提高学生利用相关工具高效开展学术研究的能力。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晶晶博士主持开班仪式。
    2023-07-04
  • 03
    2023-07
    为深入推进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7月2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主题研讨会,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岳健广教授作题为《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以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为例》的专题报告。岳健广从产教融合的时代背景、实施路径、学科特色、产教融合型课程建设等四个方面,交流分享产教融合课程建设的经验做法。他指出,产教融合应从适应社会发展角度出发,立足国家、地方发展需求,通过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专业、产教融合型课程等实施路径,发挥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的引领作用,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他在报告中以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为例,从总体建设目标、预期标志性成果、立德树人宗旨、产教融合机制、教育教学资源、校企师资队伍、实习实践条件、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就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建设进行充分交流。会上,与会教师就如何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内涵发展,推进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更好地将思政建设融入产教融合型课程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茅靖峰主持研讨会,部分院领导、系室主任及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史珉)电气工程学院
    2023-07-03
  • 03
    2023-07
    6月30日,艺术学院“文明南通春潮涌”主题漫画展在南通市政务中心闭幕。此次漫画展览由我校艺术学院与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办、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协办,南通市美协漫画艺委会承办,邀请南通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朱晋担任艺术指导。本次展览是南通市漫画展览活动中作者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所展出的50幅作品出自38位创作者之手。他们中既有创作经验丰富的漫画家,也有近年来刚刚加入漫画创作队伍的大学生,年龄从18岁到76岁不等。在年轻的漫画作者中,我校艺术学院漫画社的大学生是主力军。本次展览首站在南通市文艺之家展出,南通市政务中心是第二站。此后,“文明南通春潮涌”主题漫画展将进入南通市更多公共空间和基层单位,以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凝心聚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据悉,今年3月起,艺术学院同南通市美术家协会等机构在组织“新时代的活雷锋”主题美术创作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组织南通市漫画家和大学生开展“文明南通春潮涌”主题漫画创作活动,并从中遴选出50幅优秀漫画作品。这些漫画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新时代南通文明培育的新
    2023-07-03
  • 03
    2023-07
    7月2日,外国语学院团学组织通过腾讯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有关视频报道,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团学青年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院学生组织的一分子,要当好桥梁纽带,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团员青年的高度信任,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对团学青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根基;二是加强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三是敢于主动作为,发扬担当精神。会议由学院学生会主席姚开萌主持。学院团委领导及全体团学成员参加学习。(施旋)外国语学院团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7-03
  • 03
    2023-07
    6月30日,外国语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院长陆国君出席会议,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师在上半年科研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绩。他对学院广大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科研认识,以实际行动融入学校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自我加压,奋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化工作,尤其要凸显以科研团队和研究所为单位的科研组织化成效,发挥组织化科研工作的优势,为提高组织化科研工作效率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青年博士们要在科研方向上做好合理规划,补齐短板,迅速成长为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副院长佘军主持会议,总结回顾了上半年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督导工作、“尚美论坛”学术品牌、青年博士的人文关怀等方面完成的工作,传达了近期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学院的主要科研工作。他希望各位教师对照年度科研目标任务要求,统一认识,珍惜暑期时间,潜心科研,力争多出科研精品成果;同时积极参与研究所和科研团队组织的活动,做好新一轮人文社科项目选题的酝酿和论证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研究所所长、在研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负责人、青年博士等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会议。(朱明胜)外国语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2023-07-03
  • 02
    2023-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6月30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扬州的路线,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三湾城市书房开展“探寻运河文脉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党员同志们先后参观了“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运河上的舟楫”“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等专题展览,了解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饱览了运河上的水工智慧,领略了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交通运输方面的不朽功绩,学习了大运河的发展历史与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在三湾湿地生态中心,大家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沿着运河三湾段岸边参观运河生态建设,深刻体会总书记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的丰富内涵。三湾城市书房临古运河而建,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岸建筑中的水榭和画舫的精髓,体现素颜、简洁、透着古朴的现代感,书房以两棵生态树为设计出发点,将文化符号植入艺术化空间,营造了一个藤质环保式阅读空间。党员同志们在感受书香氛围的同时,也欣赏到了运河的生态美景。在城市书房前的滨水观景台,跟随支部书记李强同志的领誓,沈世玲、朱江红两位预备党员右手握拳,面向党
    2023-07-02
  • 02
    2023-07
    7月1日,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心向党感深恩 科技报国勇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读党章、诵党恩、诉党情、温誓词、听党课的形式展开。研究生党员代表刘微雪、黄同辉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内容,冯季、翟志鹏诵读了红色主题诗歌《红船,从南湖起航》。教师党员代表、副院长邵叶秦,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孙召花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生党员们分享了如何珍惜现有条件、做好生涯规划、不断提升自己;毕业研究生党员代表吴添玥围绕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成长对在读研究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读研究生党员代表刘佳丽、刘禹凡从自身的学习和科研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妍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悟入党初心。学院党委书记张莉莉从“学习思想强党性、牢记嘱托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等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学思想、感党恩、跟党走》的微党课。张莉莉希望全体研究生党员要在学习、科研、社会工作等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到实处。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从党的百余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继续
    2023-07-02
  • 02
    2023-07
    6月30日上午,杏林学院在启东校区召开期末学生工作会议。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从主题教育、学风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毕业生就业、润心行动、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稳定和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对学期学生工作进行点评,并就做好学生离校、暑期留校学生服务管理、考试成绩分析与家长会、学生就业、招生录取、暑期就业实践与备战考研、暑期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服务、暑期研修和新学期开学准备等部署暑期学生工作。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邵春燕、团委高青松等在会上传达了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并从取得成绩、存在问题和不足、下阶段主要举措等方面,就学期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做总结,就暑期学生教育管理、校区搬迁与宿舍调整、考研慰问、招生就业、资助宣传、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社会实践、菁英人才学校培训、创新创业竞赛等作工作布置。会议还表彰了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优秀论文、第十七届学风建设月先进工作者、2022-2023学年青年大学习和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先进学部。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人员和各学部辅导员参加会议。(陆冠臣)杏林学院召开期末学生工作会议。
    2023-07-02
  • 02
    2023-07
    6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迎七一·颂党恩”红色诗歌朗诵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怀主持活动。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对上半年学院党务工作、特别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情况进行了总结,肯定取得的成绩,也对工作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对下半年学院党建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相关要求。红色诗歌朗诵活动在激昂嘹亮的《七律·长征》中拉开序幕。《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七月的天空》《红船 从南湖起航》《延安,我把你追寻》等篇目被党员们或铿锵有力、或婉转悠扬、或慷慨激昂地进行了精彩演绎,党员教师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以声寄情,以诗献礼。活动最后,以诗歌朗诵《青春中国》作为结尾,展现了外院党员教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心。朗诵结束后,全体与会党员还作了诵读感悟交流分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佘军作活动点评,他指出,此次活动让大家再次沉浸式学习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切身感受到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希望全体党员教师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昂扬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周小龙 王露瑶)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迎七一
    2023-07-02
  • 02
    2023-07
    6月29日下午,图书馆召开全馆人员会议。党总支书记徐宇红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建的重点工作,全体党员同志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工作中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她强调了假期安全和纪律,要求全体馆员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积极配合假期相关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总结思考自身对图书馆建设所奉献的力量、存在的不足以及赓续奋斗的目标,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馆长徐毅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张謇学数字人文知识平台建设、文化读书月系列活动、文献购置、学科建设等方面对2023年上半年全馆工作作了梳理和总结,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并明确了下半年的改进举措。副馆长徐勇对钟秀搬迁工作及后续人员安排进行了部署,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副馆长严永康主持会议。(曹文)图书馆召开全馆人员会议。
    2023-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