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陈义汉:母校的精神激励我前行

853
分享

发布时间:2015-12-22 00:00阅读次数:853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者按:1220日,南通大学校友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隆重召开,众多知名校友纷纷返校。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借此机会,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陈义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南通申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忠华,上海鸿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杲先锋,江苏伊思达集团董事长恽中方等校友代表。追寻学长们的往昔岁月,以求对如今的学子有所启迪。

1982年进入南通大学医学院学习,到1992年获得硕士学位后离开,陈义汉教授在南通大学呆了整整十年。这十年带给他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每每思及母校,陈义汉教授总是动情地说:“母校塑造了我的人格,给我以知识,赋予我能力,是母校养育了我。饮水思源,母校始终在我心中。” 通大人“登高望远、追求卓越”的精神成为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时隔多年重回母校,当年的一切依然历历在目。陈义汉教授读大学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物质生活比较贫乏;但是,南通大学始终秉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理念。这里的老师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言传身教,诲人不倦;耕耘不息,鞠躬尽瘁。陈义汉教授说,这些是他感念至今的精神力量。“孟宪庸教授著作等身,大医精诚,爱才惜才,不拘一格任用人才;钱桐逊教授是当时中国最有分量的肾脏病学家之一,将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医学事业;黄宗勤教授大公无私,他是我的硕士生导师,也是我的科室主任,临床功底博大精深……”提起那些敬爱的老师们,陈义汉教授难掩激动之情。

陈义汉教授长期从事心脏内科临床实践和基础研究工作。他是心脏内科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和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并在今年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如今陈义汉的成就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些曾经栽培过他的师长,纵观他的过去,看似顺风顺水,其实并不是偶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探究精神是其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因素。为了深入诊断心律失常,陈义汉教授在做实习生的时候就曾阅读过十多本心电图图谱和专著,这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是极其难得的。同样作为实习生时,他曾经遇到一位昏迷和休克的老年患者,不宜搬动,所以不能做影像学检查。于是他通过详细了解发病过程和全面的体格检查,在严密的推断后,他诊断患者发生了急性主动脉瘤破裂出血。而陈义汉教授将这些都归功于母校的医学教育和医学培训。

对于母校,陈义汉教授有一种割舍不下的情缘,尽管离开学校多年,他始终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从当年的南通医学院,到如今的医工结合、文理交融、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母校的这一变化让陈义汉教授感到由衷的惊喜和自豪:“南通大学是名副其实的南通的精神家园和思想发祥地。”他表示,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就是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辛勤耕耘,努力工作,服务社会,为母校增光添彩。他希望广大校友心系母校,关心母校,支持母校,积极地为母校的发展出力献策。

离开母校后,陈义汉教授越来越感觉到,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对自己影响至深,他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大学时光,将“志存高远独立思考”八字谨记心中。“我们大学生不但要学好专业,还应该有国家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有悲天悯人的救世情怀。我们不能随波逐流,对一切权威的、被认为天经地义的东西绝不盲从。我们每一个个体都需要独立精神和原创能力,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日新月异、不断进步。”陈义汉教授如是说。

(校报学生记者 吕新颖/文   校报记者 徐凌/摄)

陈义汉接受校报学生记者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