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杲先锋:没有母校,就没有今天的我

777
分享

发布时间:2015-12-23 00:00阅读次数:777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隔20年,再次回到母校,校友会上熟悉的面庞唤醒了沉睡许久的记忆。曾经的92级学员,如今的上海鸿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杲先锋,提起母校,感慨良多。

杲先锋当年是在南通纺织工学院攻读机械工程专业,在校时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去机房学习计算机,而这一点对他后来的发展影响很大。毕业工作之后,单位请老师教授了三个月日语,之后杲先锋便通过自学彻底掌握了日语,他笑称:“如果没有大学期间自学计算机的经历,我肯定做不到这一点。” 杲先锋说,上学时人应该多一些爱好,所学的专业是否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多大的帮助,都很难说,有人从事的工作是本专业的,有人从事的工作是非本专业的,但是兴趣爱好可能会影响你的一辈子。

时隔多年重回母校,杲先锋的最直观感受是“学校变化很大,校区比以前更大了。”回忆起当年的学习生涯,杲先锋说,自己得幸于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总有老师的热情帮助,迷茫时也有老师及时为他指明方向,“我记得老师常和我们念叨:‘多学一点,以后干什么也离不开我们的基础知识。’这些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对我以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对于现在的学弟学妹们,杲先锋最关心的是大家的就业创业问题,他建议大家创业不要太着急,可以先创新再创业、先积累经验再创业,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是存在很大风险的,想法虽好,但是成功却不简单。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杲先锋针对就业问题也说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单位需要的是做事的经历、经验,是动手能力,而不是你学的理论知识,而动手能力就来自于平时在学校可以做一些课题之类的实践,就算实践失败了,但是经验你收获到了,而单位需要的就正是你这种经历、过程。”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杲先锋发现,很多刚出校门的大学生的沟通能力和技术都是短板,他建议同学们平时生活中不要疏于自我管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中,我磨练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也积累大量的经验,让我在创业的坎坷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可以说,没有母校就没有今天的我,”杲先锋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校报学生记者 顾/魏熙/摄)

校友杲先锋接受校报学生记者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