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行记”是怎样炼成的

80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1-06 00:00阅读次数:800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你们团队能够从社会需求角度来设计课题非常好,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交通秩序的前景,非常的有意义!”2015年11月26-30日,第一届中国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在中山大学举行,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的GIS社会服务团队的成果《“通行记”——基于南通市出租车轨迹数据的时空分析》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二名好成绩力压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名校,荣获大赛二等奖。从想法到实践,再到取得佳绩,GIS社会服务团队经历了很多。

校企合作搭平台

江苏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有着相对成熟的依托监控系统的位置服务业务,特别是在城市运营车辆监管方面,有着庞大的数据源。“学院实践平台建设应该与企业深度融合,能不能将企业内的监控系统移植到校内,由学校提供相应的场所,再由企业提供相应的硬件设备和监测系统,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呢?”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王英利面对江苏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合作意向,敏锐意识到这是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的大好机遇。经过多轮洽谈,地理科学学院与江苏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空间数据分析实习实训室”在南通大学钟秀校区正式启用。2014年12月,校企合作建设的“移动地物位置服务系统研发中心”也在钟秀校区建成并投入运行。实习基地就在学校内,学生一有灵感就能去企业的和员工进行交流讨论。

“我们企业希望能够与高校教师共同研发优秀产品,这样既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也能给高校教师提供实战舞台,更能为社会提供服务、培养人才,这是我们校企合作的真正目标。”江苏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表达了与高校合作的感想,和对学生团队的殷切期望。

实验中心建成后,地理科学学院的学生陆续地进入实训基地实习。GIS社会服务团队的五名成员石雅娇、田秦、卢梦、黄伶俐、鲍建尤,是受益于此次合作的典型代表。“为什么这些车的数据是这样子的?”在实习过程中,他们研究南通市出租车分布的数据发现,基于出租车司机寻客和乘客打车需要,出租车空间和时间分布有一定特点和规律,一些地方车流量大,而一些地方车流量较小,根据这些数据特征,GIS社会服务团队产生了根据这些数据,提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想法。

当时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科学成果展示大赛正如火如荼开展,作为队长的石雅娇萌生了用这些数据研究参加这次比赛的念头,他们结合数据分析结果,请教了指导老师周侗,周老师听了之后说道:“我正在研究交通方面的问题,你们先参考一些你们学长研究的资料,我们再共同将这个课题实际化、具体化,最好能够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听了周老师的想法,石雅娇和她的队员们更有了信心了。依托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市出租车监控系统,最终他们确定了以“研究出租车的时空分布”作为课题来解决市民打车难的实际问题。

同心协力克难关

在课题设计方面,GIS社会服务团队联合太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打车难”问题设计解决方案。从微观方面,对出租车停靠点数据的分析研究。他们想,如果在特定的地点设置出租车可以定时停靠,那么市民打车就不用满大街跑了。带着这个想法,他们设计出了类似于公交站台的动态出租车停靠点,并将设计方案与企业管理部门、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商讨,提出统一建设站点,以方便市民打车设想。

从宏观方面,团队针对南通市个区域内的车流量设计出“三色模型”,将出租车流量大、中、小划分为三种不通的颜色,再通过“三色模型”模式,将实时数据传递给出租车司机,司机可以通过辨别地图上的三种颜色分布,实时了解各区域的出租车分布情况,从而轻松确定自己的行驶区域,这样可以引导出租车向出租车密度小的地区行驶,这一地区市民就可以减少打不到车的概率,也可以提醒出租车司机不要盲目涌向车辆密度高的地区。

在实践的过程中,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大量数据,GIS社会服务团队则对这些数据进行详尽分析和处理:在系统中找到一个出租车司机,通过定位,可以看到他一天的行驶里程、轨迹、速度等,然后把数据汇集成表,构成研究基础数据。成员之一鲍建尤谈到这里深有感触:“我们研究了全市一千多辆出租车,每辆出租车都有半年的数据,有时候数据还会出错,我们要剔除错误的数据,大量重复的基础工作锻炼了我们的意志”。

负责出租车数据分析的石雅娇说:“在采集居民出行规律时,我们设计的问卷需要市民填写,在去一些街道小区的时候,常常遇到不愿意配合的人,有一次,我们碰到一个带着孩子的家长我们问了句‘您平时经常坐出租车吗’,他不回答,还问我们是不是拐小孩的,然后就盯着我们打量,我们当时就很难受。虽然过程无奈尴尬,但是为了收集数据,我们还是坚持做完了”。

携手共进展未来

一路走来,地科院的周侗副教授慢慢见证了团队的成长:“现在团队是真的像一个团队了,一年前大家都还是懵懵懂懂的孩子,团队透着‘散’,一年过去了,社会实践真的锻炼了他们。现在大家都很明白自己的职责。作为指导老师,有时候在讨论课题时我会给与他们一些课题研究上的建议,教他们如何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有时候也会将一些远离课题的想法排除,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方法道路。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平时的交流很灵活,研究的时候,有问题了,滴滴滴,QQ群一响,找间空教室,投影仪一架,各自上台畅所欲言。不夸张地说,我们的QQ群建群一年,消息记录至少几十万条。”这样的亦师亦友的关系,为他们的研究工作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课题的研究也因此顺利许多。石雅娇作为队长,她认为,不管一个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体常常比他更聪明更有力,成绩是对这句话最好的佐证。

大赛后,太平洋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了此项目的经济前景,进一步加大了对该项目研发支持力度,并与GIS社会服务团队合作共同申请专利,努力使之能与“滴滴打车”等系列app“平起平坐”,最终提高出租车寻客效率,减少排放,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打车”环境。

从最初的五个人,到现在的二十余人,GIS的队伍在慢慢壮大,研究的方向不断拓宽,他们不满足于现在的成果,“企业现在使用的位置服务系统是购买的,维护不方便,系统源代码不好修改,对企业运行有所约束。在不断拓展新服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编写新程序,如何嫁接、兼不兼容等都存在很多障碍。”团队与企业商讨、论证后,决定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位置服务系统,如今已经取得了第一阶段成果。“我们不会停。”队长石雅娇表示,一千多辆出租车的研究数据还不够足,很多想法也还没有真正实现,专利申请也依然在进行之中,未来的研究路还很远。

对于人才培养来说,校企合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与企业的对接程度、提高实习规模和效果,如何使平台的功能在科技成果转化、在服务功能上得到加强,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王英利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建设好产学研合作平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研发新产品,为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更好的实现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职能”

(校报学生记者  黎菲菲  张大科  顾赟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