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站在濠河边眺望白雪公主城堡

709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2-08 00:00阅读次数:709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5年,在首次举办的BAUCongressChina(中国国际建筑科技大会及展览)上,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2011级学生吴彦波、陈杰用他们独特的视角,人性化的设计在众多中国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世界建筑学院奖”中国区特别奖,成就了我校建筑学专业首次进军国际专业大赛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BAU”在德语中是“建筑”的意思,是欧洲乃至全球建筑、建材及建筑系统领域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展会。BAUCongressChina是BAU在华子项目。世界建筑学院奖作为BAU国际建筑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所有建筑专业学生眼中的“白雪公主城堡”。2013-2015年度“世界建筑学院奖”国际竞赛的主题为“明天的建筑”。吴彦波、潘文莉的作品“工业旧城活的展览馆建筑设计”,顾黎泉、陈杰的作品“城市活动空间设计——城市生活焦点”,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建筑专业学生的作品同台PK,在世界级舞台上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声音。

兴趣引领 沃土育人

这次大赛,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的五十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在他们的心中有着一片共同的乐土——“怡匠”社团。“怡匠”社团创立于2014年5月,旨在通过一系列设计创意类活动或户外调研活动,培养大学生对建筑艺术的热爱。成立以来,“怡匠”通过开展“寻找1895”唐闸现状摄影展览、微景观设计大赛、啬园景观调研、南通博物院调研等系列活动切实陶冶了每一位成员的“匠心”,而所获取的实践经历成为了他们在世界级舞台上的致胜法宝。

作为创办人之一的吴彦波介绍说,“怡匠”的创立只是源于一刹那的念头,“我们这些建筑学爱好者的个体力量实在很微薄,我就萌生了一种念头,要把身边热爱建筑和设计艺术的同学联系起来,在课余时间大家一起组团去考察、调研、比赛,这样能够让大家共同受益,一起进步。”

“如果没有‘怡匠’,我现在可能还呆在图书馆里孜孜不倦的啃着理论类知识,”沈杨培作为参加BAU会展的代表之一,他对社团满是感激“‘怡匠’组织我们一起去实地考察,比如说我这次在参赛作品设计中所加入的一些唐闸元素就是我在‘怡匠’的收获。”

“从‘怡匠’社团的成立到高速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辅导老师邵老师的努力”,现任‘怡匠’的社长黄海丹这样介绍,“我们和社团都是邵老师一手带大的。”“怡匠”的第一年,作为指导老师邵耀辉副教授带着社团的学生们,一起用心去感受南通当地的建筑之美,把近百年的老厂房、老街道和布满青苔的砖墙、水塔融入灵动的设计,用发现的眼光去考察保护存世不多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一批具有实际设计经验的学生已经从“怡匠”这片沃土上逐渐成长,成熟,飞跃。“建筑世界学院奖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孩子们从这里已经成长起来了,他们应该到走到世界级平台上去试试,展现作为通大人追求卓越用于挑战的优秀品质,结果也证明,他们成功了”说到这个,邵耀辉满是欣慰。

实地调研 精益求精

对于参赛选手而言,这次的世界级建筑比赛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世界性的大赛,我们更多的是迷茫,究竟应该怎么规划设计核心和方向,心里实在没个底。”潘文莉表现出深深的担忧。

万事开头难,而在设计类比赛中,创意的产生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过程,作为潘文莉的拍档,吴彦波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在创意上我们做了很多的思考,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明天的建筑’”吴彦波介绍说,“我们经过讨论决定把设计核心聚焦在‘人’上,建筑不是雕塑,再好的建筑也是为人服务的,空有外表是没有用的。”

为了深入了解现代城市居民的实际需求,吴彦波和潘文莉,对设计前期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进行调研。走访社区或者是穿梭在大街小巷,去采访了解居民们的实际感受,并通过实地考察唐闸老工业区遗留建筑和传统居住小区获取的灵感。南通唐闸地区的老工坊的巷道尺度存在一定的设计的规律,经过测量和研究,吴彦波和潘文莉把这种规律运用到设计作品中,使得以后居住的老人更加的熟悉和亲切,这也成为了设计作品中的闪光点。

“整件作品从开始构想到最后的成品设计图出稿一共近三个月,从第二周开始就不停的出设计图,从开始的一草、二草、三草到后来的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打磨,就觉得自己成了一个作图机器”,陈杰的拍档顾黎泉开玩笑说。设计图中每一个微小的修改都会造成连锁反应,引发更大的变动,顾黎泉和陈杰在不断的修改摸索中前进。废弃的草图在绘图桌边垒起了一大堆。

参赛作品设计到了尾声,高强度的作图工作也到大了顶峰,到了第八周顾黎泉和陈杰早已没了空闲,一有时间就呆在教学区的作图桌上绘制设计图。“最后三天我们没有回宿舍,通宵绘图,要是累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会,醒过来喝杯咖啡接着画,我记得交出作品的一刹那,我和老顾拥抱在一起,”谈及最后那段奋斗的时光陈杰感慨万千。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要说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当我收到那封全英文email的时候,由于不能全部读懂,我简直不相信自己获奖了,还跑过去找陈杰确认,然后拿着手机就找邵老师去了,那一整天都是晕乎乎的。”顾黎泉回忆着那天接到主办方邀请函时的场景,与他同台交流竞技的有来世界各个国家的建筑专业学生,在国内参赛的也不乏来自南京上海等名校的选手,他简直不敢相信幸运女神会如此眷顾他。指导老师邵耀辉却并不这样认为“同学们参赛作品是用心去做的,设计核心和创意也都通过自己的实地考察和调研,递交的是有质有量的设计,能够获得主办方的肯定是意料之中的。”

大赛主办方Archi-WorldAcademy官网上刊登着Archi-worldCEO给吴彦波和陈杰颁奖的照片,说起那个颁奖仪式,吴彦波至今还有点兴奋“我怎么也想不到那一刻我能够把世界级的建筑学奖项捧在手里。颁奖时,Archi-worldCEO对我们的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足够人性化,而且设计别具一格。”

颁奖仪式设立在BAU展会上,而参观BAU展会本身也是一个开拓眼界的过程,顾黎泉表示通过BAU了解了中国建筑未来的趋势和走向,预示着我们作为下一代建筑师的责任和使命是把绿色融入城镇建设,敢于做建筑领域的弄潮儿,“说不定哪天普利兹克奖就是我的呢,在去参加建筑世界学院奖大赛时候不也没想到我们学校能包揽中国区特别奖嘛,”顾黎泉笑的很爽朗,但眼中看到的更多是信心和希望。

首次进军国际专业大赛就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极大的激发了建筑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研究动力,这个寒假,建筑工程学院学子已经开始积极备战第三届建筑世界学院奖,对于今年的赛事,建工学子信心满满,因为他们学长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证明,付出终有回报,想干事、干实事、实干事,必成大事。

(校报学生记者 顾家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