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唐顿果园——放飞创新创业梦想

1582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2-10 00:00阅读次数:1582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互联网的兴起正改变着各个行业的经营方式,传统销售行业纷纷采用新型销售模式,以嵌入“互联网+”的核心。

我校商学院14届毕业生沈建祥成立的水果零售企业——“唐顿果园”,正用O2O+C2B的新思维、新模式,以标准化、高性价比的水果,一步步改变着南通水果市场的格局。

去年9月,沈建祥的“唐顿果园”项目在首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C2B打造水果销售新模式

今年,通大校园内卖了多年水果的阿姨有点落寞,因为她家的生意都被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唐顿果园”抢走了。一到午休、课间,主校区教育超市的水果店内外总是人头攒动,“一元=一个橘子”的海报,为小小的水果摊汇聚了大量人流,手中拎着满满两大袋水果的文学院王丽同学告诉记者:“刚进校就听说了这家店,我昨晚在微信下单,今天就拿到了最新鲜的水果,而且价格比其他店还要低那么多,以后买水果不会去其他家了!”是什么让这样一家,仅占超市一角、毫不起眼的水果店,如此受欢迎?

秘诀就在于唐顿果园独特的销售模式——C2B(ConsumertoBusiness,即消费者到企业),它的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用户只要在微信选择自己喜爱的水果并下单,后台会在凌晨一点统一结单,凌晨三点多出发,采摘、运输、包装,对于大部分学生、白领来说,上学、上班前就能拿到心仪的水果。

用创始人沈建祥的话来说,“传统的水果行业‘先进后销’的模式,供应链漫长,消费者往往购买到的水果都是一周甚至更久之前采摘的,这无疑影响了水果的新鲜程度,也大大增加了水果损耗带来的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都会变为零售价转嫁给消费者。我们所做的就是去除中间流通环节,保证水果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新鲜程度”。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工业流程的减法,唐顿果园为消费者在服务体验上做足了加法,微信商城上线以来,关注量已经突破了万人,唐顿果园的体验店也从通大内的一家扩展到了现在的4家,每天的销售额达到了2万余元,对于一家传统模式水果店来说,这些是决不能达到的高度,但沈建祥依然不满足于现状,他表示唐顿果园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的O2O绝不是简单的微商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做到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在这个层面上唐顿果园还需要长足的发展

矢志不渝争当南通NO.1

“无论是这次的获奖,还是唐顿的成功都与学校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受益者。”沈建祥谈到他的成功激动的说道,“老师们在我刚起步阶段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们不仅向我传授创业的知识,还很照顾我的生意,常常订购大量的水果,当我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这些老师总是在一旁鼓励、支持我。”

2012年下半年,沈建祥从舍友那得知,在舍友家乡新疆的库尔勒香梨仅只一元一斤,而运输到东部,则需要每斤七元,这中间巨大的价格差,让沈建祥萌生了与两个小伙伴合伙做水果团购的生意。

经验是前进的保障,要干,首先得积累经验。为此,沈建祥利用暑期时间专程前往长三角地区交易规模最大的果品集散中心——浙江嘉兴水果市场,利用实习机会学经验。“视野是需要不断走出去才能变得更加开阔。”沈建祥谈及自己成功的经验时说到。实习期间,他分别向小型水果商贩和大型水果行业巨头取经,并亲自到实地考察,观察消费者与店家之间存在供需矛盾并加入自己的思考,希望能在自己的经营中改善这些矛盾。

“我们采取客户预定、再采购、配送的三元模式,去除中间流通环节,既大大降低了水果的损耗成本,又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水果的新鲜度。”唐顿果园的成功正得益于沈建祥在校所学的KAB课程知识,线上线下联合运营所带来的直接回报。

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吃上最新鲜的水果,对于他们来说凌晨三点多在运输水果的路上已是家常便饭,凌晨五点多休息也变得稀松平常,有时候实在撑不住,累了就在运输车上小睡一会,饿了就吃点面包充饥。当初一起创业的伙伴,如今一起坚持走过来的也只剩几人。因为员工有限,沈建祥有时不仅要充当店员、店长,还要充当会计、搬运工,为了打通上游供货渠道,他也不得不处理一些自己本不擅长的人际关系。

去年暑假,沈建祥参加了学校首届创新创意创业训练营,来自全校的20个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和南通当地2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投资机构代表,零距离交流。谈及此,沈建祥说:“企业家与我们共同探讨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预算等问题,课后他们还传授经验,指导我们的项目向市场化延伸,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南通水果零售业的NO.1。”

二维定制破局水果O2O

“目前整个水果行业正处在整合期,个体户经营是绝对无法继续生存下去的,我预测未来两年,南通一两百家水果店大部分将处于濒临倒闭的状态。”对于未来,沈建祥有自己的担忧:水果行业的洗牌期即将到来,如何在此番浪潮中生存下来?甚至达到“水沐身,而身愈强”。

O2O销售模式已非一劳永逸的模式,沈建祥说,“麦肯锡《2015年中国数字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显示,71%的中国数字消费者已经在使用O2O服务,当O2O模式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中的必需品时,它的创新力与影响力自然也大打折扣,有专家甚至称020进入寒冬调整期。”

创业从不能故步自封,“一个成功的企业就需要不断的创新!”沈建祥找到了他破局的答案是——二维定制。所谓二维,即以时间、体质作为两个维度,建立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维度中的每个点都将有水果、果饮或水果衍生产品充当,改变现在粗放的水果摄入方式,进而使得全民进入“水果健康新时代”。

沈建祥介绍,即将上线的唐顿APP将与时下流行的小米手环等产品无缝对接,将每天记录下的身体基本指数如心率、运动时间、水摄入量等应用到每天的饮食之中,结合后台的大数据处理,对每个用户进行个性化水果套餐的配置,针对如孕妇、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唐顿APP还将直接与营养学专家合作,对各年龄段、各体质类型进行科学、全方位的指导,保证水果摄入的健康安全。在对现场体验的消费者的采访中,他们口头中最经常出现的词汇便是养生,对二维定制概念的提出,他们都表示非常欢迎,希望唐顿APP能够尽快投放市场,将水果健康带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对于这样一个用创新和奋斗诠释、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服务的唐顿果园,又有谁是会拒绝的呢?

(校报学生记者 魏熙 顾贇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