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央视大型纪录片深度报道我校对唐闸近代工业遗存的研究

59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2-24 00:00阅读次数:597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月23日晚十点,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纪录片《寻找1895》上集——《寻找》。片中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开展“寻找1895”唐闸骑行活动为引子,讲述了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对唐闸近代工业遗存的探索、研究和保护。

1895年,张謇在唐闸镇创办了南通的第一个近代工厂——大生纱厂,开始了“实业救国”的实践。到20世纪初,唐闸逐步发展成为新兴的工业城镇。当年的唐闸一片繁荣,它曾是世人瞩目的镇市,有“小上海”之称。唐闸成为由工业化而城市化,进而推动整个区域发展的特例,最终促成了一个基于传统与现代、由封闭的封建州府县城,到开放的现代化城市区域绿色空间的有机过渡与转型,开辟了有中国特色、富有诗意的早期现代化模式。

我校建筑工程学院邵耀辉副教授全程参与了纪录片的拍摄,作为研究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的专家,她在片中指出,张謇从工业化入手着眼于社会整体改良,探索中国本土现代化发展道路,具非凡历史价值。“张謇与近代南通”这一中国乃至世界宝贵的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期的绿色文化遗产,正是应对当前城市复兴种种问题的一把钥匙。文学院钱健教授在片中分析了张謇开办工厂、学校、公益背后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理念。他指出,张謇一直秉承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人本主义思想。

瞄准把“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推向世界这一目标,去年初,我校与港闸区政府携手进行了《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课题研究,挖掘唐闸近代工业遗存的特点、优势,为申遗提供理论支撑,着力研究如何保护、利用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不断拓展唐闸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的理念和品位。研究成果受到了央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

新闻链接:http://tv.cntv.cn/video/C14092/4ab2faf38ae4471da1e5e7478b849bcf

(校报记者  范苏)

纪录片《寻找1895》截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