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社会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81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07 00:00阅读次数:817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封被称为最具如人文情怀的辞职信一度占据了我们身边的朋友圈、微信、微博等各大热门话题的排行榜。“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接触社会是当代深处象牙塔中的大学生的必修课,利用寒假时间,通大学子喊出了“社会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口号,“想去看看”彰显出的是学子们对于未来的勇敢憧憬和对未知挑战的期盼。

打工实习一族:劳累+充实

在大学期间,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理论知识,社会经验积累相对较少,所以很多大学生通过假期打工来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希望提前了解一些待人处事的基本礼仪,希望在未来参加社会工作时能够更加的得心应手。

“端水、打扫、发传真、输入和统计数据……这样零碎的小事组成了我的寒假生活”,来自14级机械专业的周韩波在当地的建筑公司像普通的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工作蛮辛苦的,起早贪黑,食堂的伙食更是可怕,倒是省了我减肥钱呢。”他幽默地讲起他的打工生活,“慢慢地我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虽然我是在给别人打杂,但交际能力的提高是肯定的。”

绝大多数大学生在寒假打工不仅仅是为了积累学习经验,还想着为家里减轻些负担,15级中文师范的新生丁可嘉捧着放假后在水饺连锁店当服务员拿到的辛苦钱,笑的相当开心,“我靠自己努力挣到了一个月生活费,我也可以为家里多做上一点。”在这个假期她每天跟着爸妈一起早起,有时候还要加班打扫厨房,她表示虽然劳累,却很充实,在这段时间里也更加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在工作中,本来性格有点内向的她现在也能够在陌生人面前表现的游刃有余。

而这个寒假对于新闻141班的秦子墨和新闻151的朱袁琪来说更加有意义。在学校的推荐下,他们来到南通市电视台提前实践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跟过新闻报道、十字街头等好多电视节目,亲眼去见识了新闻片产生的过程,跟着记者一起去采写,比起纸上谈兵的理论知识,我能够学到更多。”在秦子墨的眼里,一个寒假的实习,虽然苦,但是很值得。在号称“世纪大寒潮”的冬天里扛着机子带着金属的滑轨和器材在南通各地奔波拍摄,一点也不感觉冷。

“第一年进入大学,对我们的影像专业学生更多的是彷徨和迷茫,但当我看见前辈们操作着医疗器械,熟练地为病人检查身体时,我受益匪浅。”短短的一个星期在兴化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实习经历给启秀校区影像151的王梓霖和影像152的周文淦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给王梓霖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天帮助Colles骨折患者做复位,在导师许新民主任的带领下,两个大一的实习生第一次尝试去固定住受检病人的身体,“这次和社会的真实碰撞让我明确了我们医学生的目标和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以后会更加努力的。”王梓霖的语气陈恳而坚定。

志愿者一族:收获+满足

相比工作一族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作为莫文隋精神发源地的南通大学,我校有着更为良好的志愿者沃土和庞大的志愿者群体,来自物流管理151的邓炬添就加入了志愿者大家庭,成为了火车站的一名春运志愿者。“毕竟是第一次当志愿者,什么都不会,到火车站报名处的时候心里七上八下的。”怀着这样的心情,他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一开始感觉真的不好,迷茫得要死,像只无头苍蝇一样。在师兄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渐渐找到了方向。”就在过小年那天,邓炬添发现一个被遗失的行李箱,在四处询问找不到主人的情况下,通过和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联络,用广播找到了已经是满头大汗的失主。当看见他拉着行李箱满面笑容的走进检票口,邓炬添笑的特别灿烂,“你们知道么,笑容和快乐真的会传染的。”

寒假之初,徐州市睢宁县高级中学迎来了一批“熟悉的陌生人”,临床157的刘艳是该校15届的毕业生,她回到曾经的高中,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生活的心得体会,在解读招生计划、填报专业志愿技巧之余,积极动员优秀学生报考我校。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招生志愿者,刘艳和她的伙伴们做足了准备工作,不仅在放假前接受了培训工作,更是精心设计了印有通大美景的宣传单在宣讲会上分发。“我们在课余时间到高三班级进行关于对南通大学的了解问卷调查,在把握高三应届生实际需要之后针对性的准备了宣讲内容。”为了达到良好的宣传目的,刘艳花了不少心思。“刘艳半年不见,变化可大了,现在已经可以落落大方的站在讲台上当老师了,真的很棒……”作为她高中的班主任老师毫不吝啬溢美之词。

在去年的12月2日,一支由如东籍的在校大学生联合发起的公益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联盟宗旨是“关注如东发展、服务如东建设;以大学生为本,以实践为道,以建设家乡为己任,联盟倡导‘参与,奉献,进步,收获’的志愿者精神。”我校的大一学生顾瑶漪也正是“如东大学生联盟”的成员之一,在她看来,大学生在大学学习理论知识之余关心家乡发展,成为一名家乡的公益大学生志愿者是她的荣幸和应尽职责。顾瑶漪表示,“在通大有一大批学长学姐都在课业之余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志愿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作为学妹不能输给他们。”

背包客一族:激情+阅历

大理苍山洱海上倒映过他的笑容,脚步延伸,笔直的109国道上留下他虔诚的背影。从云贵高原到青海雪原,计科121的孙旭烨有一个梦想:“我渴望着有一天我的足迹遍布四方,把外面的世界变成我记忆中的一片天地。”孙旭烨喜欢通过旅行的方式去了解这个社会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我最大的爱好便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身边或许这辈子再也不会见的人和事。十八岁生日父亲送了我一台相机,从那以后我开始用自己的相机记录自己眼中的社会风貌。尽管单反已经老了,然而它是我记录社会和这个世界的眼睛。”

在生物工程151的鬲扬帆眼里,旅行大多时候带来的不只是视觉上的感受,更多的能够令人体会大千世界中各种奇妙的风土人情,让人去感知不同的地域文化所带来的社会差异。在完成上半学期课业之余,生物151赵童一行四个地道的北方姑娘并没有急于踏上回家的列车,而是来到了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上海。熙攘南京路,古朴城隍庙无不散发的老上海独一无二的韵味;璀璨的外滩夜色、别致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繁华的夜上海彰显着上海作为繁华之都的无尽魅力。“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希望我能够用旅行的方式去接触这个社会。”赵童如是说。

来自甘肃的郑康喜同学虽然出生在西北,但是被江海之汇波澜壮阔的风貌所吸引,对温宛如玉的江淮文化表现出由衷的热诚。“我很喜欢江浙地区的文化风貌,自打初中起,我就一直很想来看看。”带着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他在志愿书上毅然写下了“南通”。今年是他来南通的第三个年头,回家过年之前,他又坐上了开往南京的班车。“如果我当初没有选择来南通,而是选个靠家近的学校,那么我的寒假一定会选择回家,绝对不是现在我所选择的旅行。”略微内向的郑康喜同学有着一颗执着的心,一个人,穿梭过江苏的大街小巷,“大学之前,我都没有出过家乡的小县城,但是我现在大学了嘛,我也想选择自己的生活,毕竟世界那么大,总得让我去看看啊。”

在寒假与社会接触是大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意义。应该怎样利用好寒暑假是每个通大学子不可避免要面临的问题。总而言之,我们要对虚度光阴说“不”,无论在是打工实习、做志愿者或是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都要活出自己的Style。

(校报学生记者 顾家奇 李爽 李锐敏 罗丕慧 鬲扬帆)

物流管理151的邓炬添成为了家乡火车站的一名春运志愿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