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将青春奉献基层”我校团职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感言(一)

748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1 00:00阅读次数:748来源单位:服务地方工作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共派出11名团干部到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新疆、西藏、河南省、河北、启东等地挂职。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基层,这些挂职团干部们怀着对团学工作的满腔热情,在角色的转换中不断适应,不断丰富,不断成长。他们用行动和汗水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今年,学校还会继续选拔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青年教师到校团委挂职,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到基层学院挂职。现摘登部分挂职团干部的挂职感言,以飨读者。


2014年8月,作为文学院团委书记,我被学校选派,参加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辅导员挂职“科技镇长团”项目,赴泰州兴化市担任兴化市昭阳镇党委副书记、兴化市教育局副局长。

在这一年挂职期间,我努力实现从一名高校团干部到地方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角色转换。要克服的困难很多,充满了挑战。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我觉得做好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是我们每个人成长必须要经历的环节。

“我原来可以这么强大”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的工作地点就没有离开过学校,接到可以外出挂职的通知,我的内心也有些忐忑。坦诚来说,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自己一步步去解决。南通到兴化车程两个半小时,挂职之前我都没独立驾车开过这么远的高速。而作为一名母亲,儿子刚刚进入小学,这个时候我却要去外地工作,家里很多事情就照顾不到,但是家里的每个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一年里大家一起面对,一起克服困难,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挂职任务,现在经过独自一年的训练,我不再害怕遥远的路程,而且再忙也能够协调好工作、家庭和生活的关系。

刚开始挂职的时候,我也遇到很多困难。和我一起挂职的同事都是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他们都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及广阔的社会资源,而我是文科背景,个人社会资源也相对缺乏。记得第一次去企业调研,企业老总问我学的什么专业,我说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老总用很怀疑的眼光对我说:那你能为我们做什么呢?我没有灰心,我告诉他,虽然我没有您需要的专业背景,但是我来自南通大学,我的后方支持单位是一所除了没有军事和农学专业,涵盖了文、理、工、医等领域的综合性地方高校。在后来的工作中,我通过协调各方资源,切实为该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在我挂职结束离开时,该企业老总对我非常感谢。通过这件事,我深刻体会到,不管挂职的专业是否对口,只要充分利用好后方单位的资源,得到学校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找准工作切入点,不断克服困难,在服务地方的工作中同样可以做出优异成绩。

“我是校地合作牵线人”

科技镇长团主要是帮助地方与高校牵线搭桥,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我围绕这一切入点,通过实地调研,向当地领导、同事请教,在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的帮助下,确定工作方向,锁定重点企业与学校优势学科对接,取得了系列工作成果。

挂职以来,我充分挖掘南通大学等高校的科研资源、教学优势、生源特色,结合兴化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校地对接合作。主动帮助地方开展“柔性引才”,先后邀请高校专家与企事业单位开展人才科技对接活动9次,签订合作协议4项,合同金额共计125万元,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多项省、市级人才项目。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促成兴化市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与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申报了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积极服务企事业单位需求,促成南通大学医学院与兴化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南通大学医学类研究生课程班。在前期系列合作的基础上,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和对接洽谈,兴化市人民政府与南通大学签订了《南通大学——兴化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南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兴化分中心。组织协调了当地人社局、市人民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参加南通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公益供需洽谈会专场人才招聘会。组织南通大学团干部与兴化市团市委、兴化市人民医院团委开展对接交流活动,邀请南通大学文学院胡俊国教授为兴化市全体高中语文老师作专题培训讲座,2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我要为通大代言”

由于地缘关系,兴化市和南通大学之前的联系较少,当地很多人对南通和南通大学了解得还不够。我牢记着每一个挂职岗位都是派出学校的形象窗口、每一个挂职人员就是学校在挂职当地的形象代言人,在挂职期间,我抓住时机,利用各种机会推介、宣传学校,并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及业务水平不断向大家证明通大人“力求精进”的精神特质。

在挂职期间,针对自己的短板,我系统学习了省市各级科技人才政策,并积极思考,谋划工作重点,同时通过集体调研、单独走访等多种途径深入到昭阳镇12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兴化产业概况、企业科技和人才需求,并向企业宣传了省、市各级科技人才政策和南通大学的科研优势,从而为校地合作和招才引智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我还先后完成《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学跨越——对推进昭阳镇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调查与思考》、《兴化市教育系统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及思考》两篇调研报告,主动为兴化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南通大学的一名挂职干部,我认真学习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当地领导管理、群众监督,主动融入集体之中,与同事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积极承担团务秘书的相关工作,并开通了“兴化市科技镇长团”团务微博,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学习了相关的业务知识。

近一年的工作里,我在“联”、“跑”、“牵”、“学”上做文章,积极动员,协调学校、挂友、朋友等自身资源,吸收政策、资金、信息等外部资源,找准工作切入点,不断构建有利于工作发展的有效平台。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但是收获了更多:学习了经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素质、拓宽了思路、结交了朋友、增长了才干,这些都将成为我今后人生当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后,我也会把挂职期间积累的社会资源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现在的工作中去,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年挂职行,终身基层情。高举青春的理想与火炬,永葆青春的激情与火花,在奉献与成长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吴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