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绽放在排舞领域的“金花”

853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1 00:00阅读次数:853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今年一月,在美国纳什维尔市举行的UCWDC世界排舞大赛上,来自18个国家的排舞高手们轮番登场,呈现了一场不可多得的视听盛宴。最终,来自中国的一朵“金花”以Pulse第一名,Cuban第一名,Stage第一名,Rise&Fall第二名的骄人成绩,摘得了这场世界大赛Crystal组novice级别的桂冠。

六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朵“金花”用对舞蹈的热爱与执着,为自己的排舞之路写上了精彩的一笔。她,便是我校体育科学学院的教师沈金花。

排舞领域里的解语之花

排舞是一种起源于美国西部的乡村舞蹈,得名于英译名“linedance”,是一种排成排跳的舞蹈。排舞不受区域、年龄、性别的限制,逐渐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它与风靡中国大街小巷的广场舞相似,区别在于,它的脚步动作都是一致的,一首排舞曲目只有固定的几个八拍动作,由手上的动作变换出不同的意趣。

“第一次接触排舞就被它深深吸引住了。”在沈金花的眼中,排舞混合了风格各异的舞蹈元素,2010年,沈金花参加十七届省运会排舞教练员培训班,从此与排舞结下不解之缘。“相比于其他舞蹈,排舞更接地气,把舞步练熟了就能跳出来。”沈金花记得刚看到排舞舞者跳舞的情形,“有的舞者身形肥胖,胖到令你想不到他竟会跳舞,在舞台上,活脱脱一个‘灵活的胖子’;更有年迈的老奶奶,走路颤颤巍巍,但当跳起排舞时,却异常灵活。”排舞的魅力深深的打动了她。

初学排舞时,沈金花刚生完宝宝,一边是离不开妈妈的孩子,一边是自己还未完全恢复的身体,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对舞蹈热爱,沈金花选择了坚持。“我知道我的生命里离不开它,因为舞蹈让我身、心、神全都通在一起,我很享受每个用身体说话的过程。”在她丈夫和婆婆的鼓励支持,沈金花毅然开始了培训之旅,南京、常州等地每个星期都留下了她的身影。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后,凭着精湛的技艺,沈金花以教练员的身份带领南通参加了全省的职工排舞比赛。

为了推广排舞,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它的美。从2013年开始,沈金花连续四年参与了排舞视频的拍摄工作,并在全国进行排舞、广场舞的推广培训,受到学员与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排舞的道路上,即使汗水和泪水簌簌落下,沈金花也在不断前行。每每练习的时候,她的世界是旋转的,旋转的中心就是排舞,排舞将沈金花带到了一个新的人生高度。

世界舞台上的绚丽之花

UCWDC世界排舞联赛冠军赛是全球最顶级的排舞赛事,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排舞爱好者齐聚一堂,在团体和个人的各个组别项目中竞争角逐,既是技艺切磋,又是以舞会友。“不走出去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我想去世界的舞台上试试看,我想在排舞道路上走得更远一点。”凭着对排舞坚定的热爱,沈金花毅然报名了2016年UCWDC世界排舞冠军赛。同时还要练习2016年排舞推广视频的曲目,时间很紧张。”沈金花把自己每天要练习的曲目制成一张表格,分时段完成既定的舞蹈任务。每天早上七点钟起床,早餐时间就是练舞时间;中午吃过饭后,她一个人拎着音箱在操场上练舞;下午上完课后,她去学校体操房练舞,一直到体操房关门;晚上哄孩子入睡之后,十一点继续练舞……“同事们都开玩笑问我是不是疯了,因为我基本上每天都是早上、中午、晚上加夜里地跳,每天都把自己跳得晕头转向,感觉躺到床上不是睡过去,而是要昏过去的状态。”

排舞有难易级别的区分,沈金花参赛的曲目是中高级曲目,对动作、节奏等要求较高,再加上面对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对手,她丝毫不敢大意。排舞可以根据自己对舞曲的理解去创编上肢动作,她留意到跳排舞的女士很少戴帽子,更少去玩帽子,于是在赛前潜心舞蹈的编排,在统一的舞步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创意,“我在牛仔风格的比赛曲目中加了帽子,还加了一些玩帽子的小难度动作,观众看到我的舞蹈都很激动地为我欢呼”。

能够赢得比赛,还离不开沈金花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世界排舞联赛中,比赛曲目的舞谱是全英文的,需要舞者自己翻译,沈金花说,“这对英文不好的我来说是个考验,因为一旦翻译错误,比赛的时候错误动作就会被扣分。而且因为排舞中高级曲目转向很多,脑子都是晕的,经常前一晚学的舞第二天起来就一点都记不起来了。”即便如此,沈金花并没有因畏难而止步,反而更加努力,她笑道,“当时只是想着加油加油再加油,第一次去参加世界级比赛,不能丢脸啊。四个曲目哪怕有一个曲目能拿到个前三名都是好的。”

1月4日,在2016年UCWDC世界排舞冠军赛现场,当主持人宣布获得Crystal组novice级别全能冠军是“沈金花”时,那一刻全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她扬起自信的笑容,走上属于冠军的领奖台,将奖牌高高地举过头顶,“咔嚓咔嚓”,她成为了全场闪光灯的焦点,从此排舞的世界舞台上多了一位华人的身影。

岁月流光中的馥郁之花

“你幸福吗?我很幸福!你想跟我们一样幸福吗?快来跟我们一起跳排舞吧。”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由沈金花领衔的南通市排舞推广基地团队在市中心开展了第一次公益快闪的演出——“幸福排舞红红火火闹元宵”。南通市八十多名排舞爱好者参加了这次活动,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70多岁。活动气氛相当热烈,不少现场观众被排舞的热情所感染,都主动加入到舞蹈的人群中。

舞蹈是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形式,早在语言还未产生之前,人类就利用舞蹈交流情感。“之所以给这个公益活动起名叫‘幸福排舞’,就是想通过排舞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幸福,然后将这份幸福传递给更多的人。”谈起这次公益快闪初衷,沈金花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美国回来之后的沈金花收获的不仅是自信,还有沉甸甸的责任感。作为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排舞运动推广中心技术部副主任、南通排舞基地负责人,沈金花归国后便着手推广排舞的社会公益活动。

沈金花的身后有一支有爱的团队。“我们都是南通市的大、中、小学体育教师,经常在一起参加比赛,大家很聊得来,也志同道合,就成立了cat-teacher团队。”沈金花提起自己的团队言辞间尽是温暖。“我们团队的目标是让南通所有人都知道什么是排舞,让喜欢跳舞的人都爱上跳排舞。”

“在前期策划调研时,我们发现社会对公益舞蹈的需求量很大,活动也很受大家的欢迎。有一次在社区做培训时,来了二百多个人,还有从别的社区慕名而来的。”她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会和团队一起努力,让排舞走进更多人的生活。目前,沈金花还在推进“排舞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排舞向南通各学校推广。除了自身对排舞不懈的追求,沈金花也将这份热情带进了她的教学中。在沈金花的带领下,体科院的学生排舞队在江苏省排舞比赛中跳出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寒来暑往,无数次磨练,无数次赛事,从初识排舞到成为一名裁判再到今天的世界冠军,排舞改写了沈金花的人生,也让她的生活充满了激情。谈及将来,她坦言,艺无止境,自己还需要更多的积累与沉淀,“但我的目标是再一次站上国际舞台的领奖台,让国旗因我而飘扬。”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学生记者 杜鸿丰 黎菲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