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将青春奉献基层”我校团职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感言(二)

754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2 00:00阅读次数:754来源单位:电子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从2014年9月28日至2015年8月31日,我受学校委派,按照江苏团省委、南通大学组织部及南通大学团委的要求与部署,在启东团市委挂任团市委副书记一职。主要分管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和志愿者工作。

我深感这一难得经历对于一名团干部的价值和意义,深感团干部的广阔天地在基层,一名优秀团干部应当始终牢牢植根于服务基层。

在深入基层中提升服务青年能力

为尽快熟悉环境,一年来,我走访基层学校40多个,每到一处都有收获。大家谈情况,说问题,畅所欲言,使我从一开始就对基层团的工作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在走访谈团员青年过程中,组织召开各类工作座谈会近20次,初步了解了学校团工作的总体状态,调研中对基层学校存在的困难进行了研究,对其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及时指导和帮助。

在了解基层学团组织的实际运行问题,特别是团的基层组织和生活以及团干部的岗位设置、任职、选拔、待遇等问题后,我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了全市中学(中职)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纲要与评分细则。进一步规范启东市全团基础团务工作,召开了全市基础团务规范化工作会议,印发了《启东市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对团的基层组织、团的组织生活、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团籍管理五个方面进行规范,并作专题讲解。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出台了《启东市中学共青团干部管理办法》文件,对团干部的岗位设置、任职、选拔、待遇、培训、考核以及转岗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和说明,扎实推进了学校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基层工作似乎都是“鸡毛蒜皮”,但关系到各个基层团组织的正常运转,一点儿也不能马虎。我感觉个人只要深入基层,切实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做好服务青年的能力就一定会在生动的实践中不断提升。


在服务基层中提升把握大局的能力

2015年上半年,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启东市少先队工作上。少先队工作以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但是它是基层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必须认真对待。在对紫薇小学、实验小学等几所有特色的学校调研中,我感到要做好少先队工作必须对全市学校的少先队整体大局要有所把握,必须服务好少先队辅导员这支队伍。通过加强对整体工作的把握,才能服务好启东市少年儿童,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在调研多所学校的基础上,我召开了市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市中小学分管校长和大队辅导员代表和镇乡(街道)团委书记代表近50人参加的座谈会,从整体的角度思考少先队工作。2015年3月,我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争取到启东市主要领导的支持,于3月19日《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启委办发〔2015〕21号)的文件。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少先队教育实效性,少工委建设,少先队辅导员配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

在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我完成了对全市72所中小学大队辅导员的考察和聘任工作,组织他们利用暑假赴上海团校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举办了少先队活动课说课比赛,提升了他们的业务水平,有效的促进了他们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

在融入地方、服务学校中提升资源统筹能力

在团市委挂职以来,我结交了一批很好的朋友。既有普通工作人员,也有企业员工。在深入的交流了解中,大家相互了解熟悉。得知我来自高校,很多企业就能否开展技术合作等事宜多次和我交流。我开始思考,能否针对地方企业需求,结合团组织的优势,服务地方企业发展呢?2014年12月,我组织开展了南通大学与滨海工业园非公团建结对活动。根据南通大学的学科设置,园区5家优秀企业分别聘用南通大学5位团委干部作为企业团建辅导员,利用南通大学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架起了南通大学与园区企业之间合作互动的桥梁。2015年5月,在启东西欧电子企业调研后,邀请了南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近30名专家来启开展校企共建调研活动。经过多次交流磋商,确定通大电子信息学院与启东西欧电子合作共建。

有了良好的互动,我也在思考能否利用地方资源优势服务好学校转型跨越发展呢?在多次赴到启东校区的调研了解后,邀请杏林学院领导来团市委进行对口交流,在此基础上,我组织了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启东校区)与启东市中学开展对口团建活动。杏林学院各专业团总支书记与启东各中学团委书记举行了结对交流活动,此次团学结对交流活动,不仅增加了高校团干历练,也为活跃中学团委、激发中学活力、为校地团学及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能够融入地方,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提供高校的智力支持,同时充分利用地方的资源优势,反哺学校的发展,解决学校面临的困难,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提升了我资源统筹的能力。

挂职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还有好多设想,计划没有做到位,但是团组织的清新、活泼、激情是我人生的重要财富,我倍感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这份青春热情,力争在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回报组织和领导的信任。

(陈馥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