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将青春奉献基层”我校团职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感言(五)

669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8 00:00阅读次数:669来源单位:团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1年7月,我来到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整理范氏诗文和编辑《范曾研究》,同时,协助接待和讲解工作。我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也十分热爱学生工作,所以2013年-2015年在文学院兼任了两年的班主任工作,并作为助讲老师协助部分老师的教学工作。

2015年4月,校园网发布了一则招聘青年教师到团委挂职的通知。对于团委的工作,我其实模糊不清,只知道是与青年人打交道比较多。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同时也是为了学习更多的工作经验,经过馆里领导批准,我大胆地报了名。经过组织部、人事处和团委领导的面试考核,最终在6月份很荣幸地来到团委挂职,担任书记助理。

因为之前从未有过团学工作的相关经验,对于团委的工作如何开展,我的心中完全没有一点计划。初到团委,尚未接到具体的分工,所以每日上班,除了洒扫房间,整理书案,似乎无所事事。领导考虑到我之前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于我这样一个后进学生,给予了极大的宽容和耐心,让我慢慢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而我竟以为团委工作无甚内容,即便有,也许与教学科研工作差异不大。因此,整日端坐看书、做笔记,没有任何改变,大约有两周时间天天如此。

及至慢慢接触到团委工作,我渐渐有些担心,没想到团委工作是这样的多且繁。每一份文件、每一次活动、每一场讲座,要处理的井井有条、妥妥贴帖,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的同事们,都已是在团委久经沙场的战士了,他们在工作密集阶段尚且要加班,甚至要深夜才回家。对我来说,在感佩他们工作之努力之余更担心自身能力之不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像他们一样能把工作做得顺风顺水。书记助理的职务,更让我觉得诚惶诚恐,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为了认真地、全面地了解团委的工作内容,学会团委的工作方法,我跟着同事们一起参与各种活动,虚心向他们学习各种工作经验。起初,在各种活动、事务现场,我就如同一个活动的摄像机,对着一堆图像东走西看,完全无法上手工作。经历数次的参与之后,不仅能时时给大伙搭把手,也能提出一些的建议来。再后来,做到时常总结,能够把每次工作内容分为几类要素要处理,渐渐地就有了方法。经过几个月的锻炼,自己也能组织一些小规模的学生活动,上学期就依托礼仪协会,举办了四次协会宣讲活动。

在挂职期间,我的性格也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变。因为之前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或许也是所学专业(历史学)的缘故,相信“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使我养成了静坐和不爱言语的习惯,这与团委这样群团组织的工作性质有所出入。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就开始积极努力改变自己。面对工作时,我学会主动向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把工作中的难点举出来,请求得到更多的指导。在工作之余,我也主动向同事们学习,团委工作的许多内容依靠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往往是难以完成的。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向各个部门的同事和各个学院团委书记学习,也得到了大家的鼎力相助。在业余时间,我也尝试着和不同的学生交流。进入团委工作以后,我逐渐感受到,不少学生对老师是有敬畏心理的,要让学生主动来找老师反映问题总是有些困难。因此,我常常走出办公室,到各个学生组织中间去,就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以及我的工作内容,征求他们的意见,听取他们的想法。因为学生群体是高校共青团工作内容的主要对象,所以从他们那里得来的信息往往最有利于工作的推进。挂职以来,全校九大组织,除了广播台的同学尚未完全接触外,我和其他各个组织的同学都至少作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新的工作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工作习惯。以前看书的习惯,是有点懒散的,无计划的,今日读几页,做个标记,明日继续。但团委的工作,必须是有计划的,容不得丝毫懒散,必须把握好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工作内容。这样一种工作习惯,也是慢慢养成的。自接手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建设工作以来,我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方法,在学习交流、模块设计、规章制度设定等方面,都能按照计划推进,有条不紊开展。

挂职已经九个月过去了,这期间,我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也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团结,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样热情的工作氛围下,每天都有所进步,在成长中不断实现自我的超越。

(唐明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