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将青春奉献基层”我校团职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感言(六)

61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9 00:00阅读次数:617来源单位:团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基层学院团委书记到校团委挂职是历来的传统,在去年的3月-7月我来到团委挂职,最初的设想是来体验一把校团委的工作节奏和方式,学习更多的管理方法,为做好学院共青团工作积攒经验。来了之后发现校团委人手紧缺,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学,新环境、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都需要适应。

团委的工作节奏相当快,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基本上是来什么活儿就忙什么。3月份召开学校第二次学代会、4月5月忙着筹备莫文隋纪念晚会以及配合纪委完成廉政文艺汇演,6月投入到毕业典礼暖场环节设计,7月落实学生暑期挂职锻炼岗位招募,一个学期一眨眼就过去了。挂职期间最大的挑战恐怕是学校、学院必须两头兼顾,不仅仅是只顾及校团委的工作,学院团委的事情还是要我来牵头落实的,商学院每年上半年的淘宝街、毕业生晚会等活动都是学院里的品牌校园文化项目,学生非常期待,我还是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带领并指导学生干部来办好这些活动。可以说,2015年3月至7月是我参加工作十多年来最忙碌的一个学期,我感觉自己就像个陀螺一样,常常奔波在10号楼和二食堂之间,加班已成常态。

虽然那四个月过的确辛苦,但感觉收获颇丰。在面对繁杂的工作时,我的心态有了转变,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出击。

工作十多年,我一直在基层学院担任辅导员,奋斗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早已习惯了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和压力,千条线一根针,学生的所有事情几乎都离不开辅导员的参与和指导,所以长期下来练就了一种“不变应万变”的心态,换一种不太好听的说法,就是常常以被动接受的心态面对新任务,久而久之,会产生负面情绪,导致工作质量不高,尤其是创新意识薄弱。

来到校团委,环境变了,平台提升了,几乎工作都需要从全局出发,精心策划,通盘考虑,力求创新突破。工作来的时候也顾不上思考周全,常常是边请教边摸索边开展。时间长了,我发现周围的每个同事都很忙,我也不可能事无巨细都向同事和前辈请教,要自己独立去面对和处理,必须调整被动接受的心态,转变为主动出击的状态。比如,莫文隋十周年纪念晚会暨五四成人礼那场活动,我们从创意构思、酝酿脚本到节目编排、舞台设计、最终呈现,经历了好几个月的反复推敲和排练,光脚本就改了7稿。以前在学院做文艺活动,从来没有做过如此细致的脚本编创工作,但是当自己主动投入这项工作之后,感觉每天都在和这个项目一起成长,每改一稿就像剥了一层皮,逐渐蜕变。这种主题类晚会做过之后,我发现学院的活动办起来就很轻松了,我也按照团委的工作模式来指导商学院的学生骨干举办毕业生晚会,学生开始觉得很不适应,甚至认为老师在故意刁难他们,后来发现脚本敲定之后一切工作就特别有章法,一点都不乱,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是出奇的好。

活到老学到老,新环境的改变给了我很多的挑战,为了胜任岗位,我坚持学习,深刻体验到学习提高和能力素质培养之间的密切关系。基层学院的工作更多的是沉于事务性,挂职后我发现工作规范性、程序性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这是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比如:过去很少有机会接触发文这项工作,一般都是看文件、学习文件、落实文件精神等。来到团委,才知道好多工作都要通过制定文件布置下去,规范学院的各项工作,我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是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一件看似困难的事情,只要自己投入地做一遍,还是能发现问题的。所以,我就学着从零开始,慢慢训练文字功夫,如果通过努力将难题逐个击破,做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在学院带学生干部开展活动时我总是刻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尤其是开展常规活动,年年做,如何做出新意来?来到校团委,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就文体活动来说,创新意味着要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来参与其中,在过程中得到成长。我们办活动不能仅仅在包装上下功夫,在内涵上挖掘亮点和新意才是最重要的。

去年6月正是毕业季,前些年毕业典礼的暖场环节设计都是团委做的,但是去年毕业典礼的场地和整体要求有了比较大的调整,我们必须根据这些变化做出一些新意来,而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团委的同志们经常一起琢磨毕业生的需要,他们在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到底需要母校给他们留下什么呢?很快我们就拿出了一套完整的比较有新意的方案,无论是暖场视频拍摄方案还是快闪歌曲编排,还有给毕业生定制的明信片,无不体现出共青团对所有通大青年学生的关心和用心。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暖场视频的拍摄和制作,团委的老师都很拼,每个镜头的拍摄我们都跟进了,最终在现教中心制作短片的时候也是一帧一帧地过,熬夜到凌晨3点才收工,也创下了我在校加班的时间纪录。

一个学期的挂职虽说时间不长,但收获满满。这几个月里经历的较多的是文体类活动,在后来的科级干部调整中,我也有机会正式成为校团委的一员,说明我和共青团工作还是很有缘分。下半年办的很多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我想这和那一学期的挂职经历是分不开的。我想我还要继续在团的岗位上好好学习,为更多的年轻人服务,因为和他们在一起,我也常常有一种重返20岁的感觉,年轻真好!

(徐晓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