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江苏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68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30 00:00阅读次数:680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3月28-3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通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入围决赛的全省高校19位辅导员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苏州大学孔川、南京师范大学汤乐、江苏师范大学殷子钰获一等奖,江苏大学贡崇颖等6名选手获二等奖,南京工业大学路遥等10名选手获三等奖。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担任评委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杭连生,海南省教育厅思政教育处副处长刘世琼,江苏大学副校长、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秘书长李洪波,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迎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全省80所本专科院校300余名高校学工部门负责人和优秀辅导员代表观摩了比赛。14名来自海南省的辅导员代表全程观摩比赛。

决赛共分为两个阶段、五个环节,全面综合地考察辅导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第一阶段比赛项目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和案例分析等三个环节,第二阶段比赛项目分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等两个环节。比赛采用阶段晋级赛制,经过第一阶段成绩排名,共有9位选手入围第二阶段决赛。

决赛(第二阶段)在合唱节目《习主席寄语》后正式拉开帷幕。在主题演讲环节,9名选手根据各自的题目,畅谈自身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谈心谈话环节以形象的表演再现了辅导员和学生就情感生活、创新创业等日常问题谈心谈话的场景,展示了为学生答疑解惑的技能技巧。比赛现场还创新性地组织我校辅导员代表穿插表演了配乐诗朗诵《我想对你说》、三句半《辅导员生活》、歌曲《阳光路上》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现了辅导员职业的繁琐与崇高,体现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职业价值。夏晓虹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潘漫在闭幕式上讲话,高度赞扬了19位选手在决赛中的优异表现,充分肯定了南通大学周到细致的大赛组织工作,并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在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队伍建设水平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选优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要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潘漫希望广大辅导员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主线,坚定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的信心,积极投身立德树人的事业,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为初选、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选由各地各高校自行开展,复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承办。经过层层选拔,由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和我校七所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选送的19名优秀辅导员进入决赛。我校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程诗涵老师入围决赛。据悉,省教育厅后期将推送9名获奖选手参加全国华东赛区比赛。

(校报学生记者 顾家奇/文  陈妍 郭阳琛/摄)

江苏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与会领导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获奖选手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