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振奋精神 凝心聚力 争创佳绩

725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08 00:00阅读次数:725来源单位:医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我身边的这幅骨架是老院长夏元贞教授的骨骼标本,老人临走前留下了这样一段话,他说,我愿把我的遗体献给学校制成骨骼标本,继续为医学教育服务,让莘莘学子抚摸着我的骨架走进医学的神圣殿堂······”4月8日上午,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标本陈列室里,学生讲解员正在深情讲述夏元贞教授、黄竺如教授等老一辈通医人的事迹,这是对即将到来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的实战模拟。4月10日起,我校将迎来为期5天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依据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通过学校自评和外部专家考察评审,以确定临床医学专业在教育教学方面是否或多大程度上符合(或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帮助学校找出弱项或者差距,指出改进医学教育的方向,保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于学校、学院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是转变教育理念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推动校院各项工作再发展的重要时机。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于2013年,并于2015年5月向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正式提交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申请。认证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校和医学院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认真对照《标准》要求,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多措并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自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医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部署,积极准备。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了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认证工作办公室,定期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系室主任会议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例会,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二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自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多次派人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会深入学习《标准》的内涵、认证的流程和认证的意义;先后召开了多场认证工作动员大会、推进大会,细致解读专业认证基本知识、认证意义以及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办学标准,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认证标准的热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维民来院作《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解读,进一步加深全院教职工对认证意义和《标准》内涵的理解;近期,学院和各相关附属医院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竞赛、考核,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认证氛围。三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根据认证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教学工作规范,邀请滨州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培功教授和实践教学管理处冯卫红处长来院就滨州医学院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工作理念、做法和体会进行专题讲座,传经送宝;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积极推行PBL教学、小班小组教学、形成性评价、“三段式”综合考试、本科生双导师制、拓展医学人文教育新空间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充分发挥督导专家作用,不断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四是校院联动,合力攻坚。加强临床教学管理,学校和医学院领导多次深入各附属医院检查指导专业认证工作。在倒计时百天时,召开了全校相关部门、教学单位“迎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动员大会”,成长春书记、程纯校长等还分赴各附属医院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明确了联系各附属医院的学院领导和联络员,每周前往督查和指导,并及时交流汇总进展情况,落实整改。五是凝心聚力,充满信心。在历经以优异成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重要事件之后,学院全体师生对顺利通过专业认证更添自信。更重要的是104年来,一代代通医人薪火相传,已将张謇先生提出的“祈通中西,以宏慈善”精神融入血脉中,谱写了一个个求真务实、拼搏创新、无私奉献的动人篇章。

(范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