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泰国留学生在通大(二)

695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4 00:00阅读次数:695来源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我是在初一的时候才开始学习汉语的,在这之前,我一句汉语也不会说。第一次见到汉语老师,我以为她是一个中国人,她长得和中国人一模一样,而且流利地说着我们一点儿也听不懂的中国话。老师看我们都听不明白,于是就用泰语给我们解释她刚刚说的内容,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老师也是泰国人。我暗暗下决心,以后也要像老师一样流利的说汉语。这位老师是我的第一位汉语老师,而且是让我喜欢上了汉语的人。

我的老师叫许叔领,她是个很冷静而且很有耐心的老师,每次我们有什么地方没听懂,只要举手告诉她,她就会耐心认真的给学生们解释。许老师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对我们都很关心,对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她总是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教他们,直到教会为止。有一天我和一些同学去老师家,让老师帮忙给我们辅导中文,这时我才知道其实老师开了一家金店,她的家庭条件很好,我觉得她完全不必当一名老师,辛苦地教学生。我问许老师:“您的家庭条件这么完美,有车、有房、有好的生意,为何还来当老师呢?”许老师说:“因为当教师才是我最大的财富。我不在乎教师的工资多少,只要我可以把我所有知道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东西比钱的价值多几百倍!”我对老师的回答真的十分感动。我们离开之前老师还对我们说了鼓励的话:“只要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中文,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会拿到奖学金去中国留学。”同学们都不相信自己会有那一天,我却把老师的话变成了我的人生的方向标。从此,拿到奖学金去中国留学就是我学生阶段最大的梦想。

九年中,我一直坚持努力学习汉语。我一知道哪里有中国留学奖学金就立刻去申请,尝试了很多次,但一次又一次也的落榜,我渐渐有一些失落。有一天我在忙着收拾行李,朋友打电话告诉我,我拿到奖学金了,我以为他只是闹着玩而已,他很认真的告诉我说他没有开玩笑。当时我立刻把手上拿的行李扔到地上,急忙打开电脑查看,没想到我真的获得了奖学金!那一瞬间,九年前许老师说过的那句话突然又一次在我的耳旁响起:“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会拿到奖学金去中国留学”。就像许老师说的那样,我终于拿到奖学金去中国留学了!这让我喜极而泣。

第一天来中国,南通大学的老师都非常好,老师们对学生都很热情。上课时老师很认真地教我们,也很耐心地回答我们没懂的问题。很快的我在这里遇到了我人生中第二个很重要的汉语老师,我在南通大学的口语老师——张老师。

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因为我的发音不标准,我没有自信和别人交流。很快,张老师发现了我的这个问题,她告诉我:“你的发音的确还需要练习,还要提高,但是怎么样才能更好的练习,尽快的提高呢?这就要大胆的和别人交流,你们现在有机会来到中国,有一个很好的汉语环境,和中国学生、老师用汉语交流,你不用担心你的汉语不标准,你的发音他们是完全可以听懂的,而且没有人会嘲笑你的发音。”听了老师的话,我开始尝试着和别人用汉语交流,后来我中午去食堂买饭的时候,卖饭的人说:“你的汉语真好。”我回答说:“您过奖了。”他还说我很谦虚,我是真的觉得我的汉语没有那么好,所以不敢接受他的夸奖。但是这给了我更大的信心。

有一次,张老师带我出去逛街,一下子闻到了特别臭的东西,我问张老师这是什么味道?她告诉我是臭豆腐的味道,虽然味道很臭,但是吃起会很好吃的,就像泰国榴莲的那样,味道很臭,不过很好吃。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觉得榴莲的味道很臭,对我来说榴莲的味道又香又好吃!有一次泰国的学校派我去参加汉语答题比赛,一个问题问道:“什么水果的味道是最香的?”答案是榴莲!除了我,其他对手都没有人想到这个答案,我在心里疑惑他们这么简单的问题怎么都不知道呢?原来不是每个人都觉得榴莲的味道很香。

张老师平时课间、下课后也都会和我们聊天儿,和她聊天儿我的汉语进步很快。老师会及时的纠正我发音或者用词不准确的地方,而且最让我感动的是张老师还很注意我的感受,会问我:“我这样一直指出你句子中的问题,你会不会觉得和老师说话很有压力,不敢开口或者觉得厌烦?”其实我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就像张老师平时说的,我们只有在现在多暴露自己的问题,这样老师才知道应该从哪些方面帮助我们。我很诚恳的告诉老师:“老师您放心,我知道您这是在帮助我,和您聊天儿我觉得很愉快,不仅您可以帮助我提高汉语,而且我还可以从谈话中更多的了解中国。”

最有特色的还是张老师的课堂,张老师会用游戏的方式帮助我们复习单词,就是中国很有名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张老师把我们学过的单词做成课件,15个词一组,同学两两组合,在游戏中复习学过的知识,充分锻炼了我们口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学习《校园生活》这一课的时候,张老师组织了辩论赛让我们讨论“大学生应不应该兼职”,这个辩题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而且通过辩论,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汉语语言能力,而且也让同学之间通过准备辩论材料更加的熟悉……张老师的课堂非常丰富多彩,因为我们泰国学生非常害羞,上课不爱发言说话,于是张老师就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让我们的课堂轻松愉快,让我们勇于发言,锻炼口语。

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中国老师对我们深深的感情,虽然我们才来中国一个多月,但是老师真的就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学习上生活上方方面面的照顾到我们。最初我还担心自己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担心在这里会感到孤单,但是看到老师如此尽心尽力的教授我们,帮助我们,我真的觉得一个学期的生活实在太短了。

我觉得这次来中国南通大学真的很值得,每天都可以吃到好吃的东西并且快快乐乐的学习。我能在这里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没有爱我的爸爸妈妈、非常好的老师,尤其是我的许老师和张老师,我可能不会有这么幸福的日子。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让我享受到人间幸福和喜悦;感谢老师传授我知识,让我尝历到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汉语,让我有更好的机遇。汉语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会一直努力学习。为了拥有美好的未来,不管汉语有多难,我永远不会放弃,就像种子在地下的那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

(作者:CHAIWATJANTARARANGSAN  中文名:张鹏程  南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中级班语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