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自觉肩负起建设“四有”大学的重任(二)

608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8 00:00阅读次数:608来源单位:文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文学院是南通大学传统优势院系之一,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学院创建于1958年3月,经历了南通师专中文科、南通师范学院中文系、南通大学文学院三个阶段,迄今走过了58年的风雨历程。近年来,文学院在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将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与学院实际相结合,实施“人才强院、学科立院、学术兴院、特色名院”四大战略,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学院事业取得跨越发展,加速推进了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学院的转型。

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师资人才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和重要保证。学院牢固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院之基、竞争之本和转型之要。以培养省级教学名师、拔尖人才为重点,实施“中青年人才培养跨越工程”,扶持青年教师读博或出国访学,帮助青年教师全方位发展。精心打造融教育性、专业性和创新性于一体的师德教育平台“师德讲堂”,加强师德师风典型引领。目前,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3%,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8%。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名,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名,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1名,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名,校拔尖人才基金资助对象1名,校创新人才基金资助对象5名,南通市师德标兵1名。

实施学科立院战略,学科专业建设硕果累累

学科专业水平是学院的核心竞争能力。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特色,突出优势,点面结合,以学科建设带动学院的内涵发展。同时,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战略,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有机融合,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反促学科建设,实现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良性互动,有效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中国语言文学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南通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中国古代文学获江苏省重点学科;楚辞研究中心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语言文学获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历史学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历史学)获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获国家级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实施学术兴院战略,科研创新能力跨越突破

科研是学科发展的关键,是学院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学院积极营造良好学术软环境,鼓励教师开展学术创新。同时,以项目申报为抓手,坚持学科交叉互渗,精心打造科研团队。扶持教师申报各级各类项目,高层次项目的立项率大幅提高。目前,全院教师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其中周建忠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另主持在研省部级项目43项。教师近五年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历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在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等权威出版机构出版专著38部。获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4项,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8项。

实施特色名院战略,学院办学影响有效扩大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文学院积淀形成自身优势,在特色发展中全面提升内涵,扩大学院的品牌影响。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学院楚辞研究团队、中国古典文化的域外传播与影响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以楚辞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文化研究,以及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产生广泛影响。近年来在该领域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留学项目1项,韩国国际交流学术财团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二是区域文化的现代化。在以张謇为代表的南通地方文化与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教学方面成绩斐然,近年来获各级课题近30项,获省市成果奖9项,出版研究著作12部,参与编撰及编审的专著10多部,参编资料20多种。三是人才培养的专业化。为凸显学生专业技能,学院注重加强以古典诗词为代表的文学创作以及应用写作、新闻写作的研究与教学。学生在各级报刊发表文章数百篇,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1人、优秀奖1人。《新编应用文写作教程》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新闻写作教学改革与研究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

“十三五”是文学院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学院党政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和建设“四有大学”的目标要求决策部署谋划学院的改革发展,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思想,确立了建设学科水平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根据学校的办学方针和总体规划,结合学院自身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学院将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着力推进和打造三大工程:一是推进申博扩硕建设重点工程。坚持“专而强”的学科建设方针,加强学科重组与深度融合,强化科研团队建设,重点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建设以及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建设。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心工程。按照“做强扶新”的原则加强专业建设,深入推进品牌特色专业建设,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加强新建专业的建设和管理。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规划”,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创构文化生态环境系统工程。通过优质高效的管理环境、特色创新的党建环境、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的全面创设,积极培育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敬业担当的和谐发展生态,为学院良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全院师生正以主人翁的精神、建设者的心态和受益人的情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启“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征程,共绘学院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

(邵志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