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乘风破浪 奋勇前行 全面建设服务保障优质工程

568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22 00:00阅读次数:568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为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益,现合并原三校区报修平台。即日起主校区、启秀校区、钟秀校区涉及水、电、瓦、木及空调、电梯、电控的维修报修方式统一为……”这是4月18日校园网的一则通知。后勤保障部修缮服务中心主任顾雅美介绍说:“报修平台的资源整合,与后勤保障部的纵向管理思路相一致,优化了整支报修服务队伍,有效减少办公设备的开支,从而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是南通大学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的一个侧影。

2016年2月,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南通大学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正式启动。经过2个多月的运行,改革的进程和效果如何?——


聚焦有力,启动改革征程

2016年1月18日,我校召开深化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动员会。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校长程纯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长春对新任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让党委放心;二是恪尽职守、履职尽责,让师生满意;三是勤政务实、廉洁自律,让群众认可。程纯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后勤改革圆满成功;三是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全校师生满意的后勤保障工程。动员会的召开,使后勤职工统一了思想,对改革的目的、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在改革中以学校大局为重,服从分配服从安排的决心。

自此,南通大学深化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正式启程。

其实,为确保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顺利进行,从2015年7月起,后勤改革工作小组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副校长樊小东带领工作组对扬州大学、苏州大学等省内高校多次实地调研,充分分析国内有关高校后勤改革举措的利弊,并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起草改革方案。

改革既要突破现有机制运行的障碍,又要兼顾学校师生、后勤职工利益,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使改革方案实现最大程度的科学性和完善性,后勤改革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座谈会、访谈会,深入后勤职工调研,反复论证,3次、5次、11次……方案改了又改,换了又换。最终,在对比三种方案的优缺点后,确定形成了《南通大学深化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方案》。

方案指出,通过1-2年的时间,改革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实现后勤管理的规范性、效能性、科学性;通过3-5年的时间,建立后勤服务社会化、服务管理一体化的完善体系,实现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这一方案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清晰描绘了改革蓝图。


扎实推进,改革初见成效

方案既定,关键在于落实。

此次改革的两大任务,一是调整完善后勤保障体制及运行机制,二是稳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后勤保障部主任张建安对改革的实施步骤有着清晰的规划:“根据方案确立的原则、目标、任务,分步骤实施改革:第一阶段为交接期,新建立的后勤保障部将承接原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大部分职能;第二阶段(3-6月)为调整期和准备期,完成心态、思路、机构、人员、机制、制度的调整,建立健全分类管理模式,各科室、中心在后勤保障部指导下制定任务目标和任务书;第三阶段,即到2016年下半年,进入深化改革期,全面启用改革后的全新模式,进入改革试运行期。”

精简机构是改革的第一要素。新成立的后勤保障部将科级机构数由16个减少到12个,保障部下设办公室、计划科、督查科、劳资科等4个科室;修缮、能源、医疗、环境、楼宇、饮服、交通、经营等8个服务中心,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机构的职责职能,充分体现了以服务为导向的原则。

人员配备是保证机构运行的决定力量。为了把真正有能力的干部选拔出来,改革工作组对原有干部的工作实绩、学历、年龄、专业进行了数据比对,对科级干部的选拔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反复研讨,2016年3月起,逐步完成科级干部、科长助理的竞聘工作。

4月19日,新聘任的环境中心副主任俞姗赴山东菏泽县牡丹生产基地学习,同样作为85后的能源中心副主任葛贝贝也是此次改革中新提拔的干部,她们觉得“新岗位的更繁忙,需要考虑的方面也更广,现在的工作已不能局限于等着领导安排,而是要自己多思考主动去找事情干,自己的专业特长也得到了更好地发挥。”

作为新加入后勤系统的管理人员之一,楼宇中心副主任金飞说:“后勤是学校运作中的重要链条,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征程,新的岗位上我会和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此次竞聘,部门从后勤系统外引进2名硕士管理人才,从本部门提拔2名对口专业硕士,管理队伍中共有9人取得硕士学历,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平均年龄从46岁减少到40岁。通过改革,更多的年轻对口专业硕士走上了管理岗位,干部队伍呈现年轻化、专业化,有效促进了后勤服务与管理工作。

同时,后勤保障部健全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更加规范了干部选聘、财务、督查等工作程序,使人员效益和岗位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后勤保障部财务管理坚持“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类核算”原则,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体现管理增效,所有收入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改革初期,实现了财力的统一调度,显现了人、财、物管理的综合效益。

当然,同任何改革一样,新机制的建立还存在磨合期以及适应期,经后勤党委和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动员、发动,原先少部分存在抵触观望情绪的员工思想得到明显转变。后勤党委书记、后勤保障部副主任保永春指出,“思想因素是内因,外部制度的变化最终要经过内因的促动才能产生作用。我们通过大量的思想工作,使得后勤职工坚定了在改革中以学校大局为重,服从分配服从安排的决心,并积极献策献计,表现出较好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转而积极投身到后勤改革中。”


众志成城,奋力推进改革发展

改革意味着改变,意味着突破。改革过程中,后勤全体职工的智慧与勇气、责任与担当得到充分体现。

4月10日—14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启秀校区医学院考察。为配合医学院的认证工作,从3月8日起,后勤保障部驻启秀校区办公室协同校区楼宇中心、修缮中心、环境绿化中心和饮服中心在校区楼宇饮食服务、卫生保洁、环境绿化布置、设施设备维修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针对检查区域共检修了水电89项,土木61项;铲除教学楼“墙桌文化”、实验楼卫生间门墙、主干道等区域墙面小广告总共涉及近1000处;对校园内的百年树木进行了造型剪修,对倾斜的大树做了特殊加固措施,对寒假期间冻坏的草皮补栽养护,新添购了一批中小型盆栽布置校园……我校的后勤保障工作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4月14日,宿舍楼电表跳闸情况增多,开会商议二期公寓楼宿舍内限控容量增至2.5KW;4月15日,查看解决普女3号楼厕所间漏水情况……”这是一份摘自后勤保障部修缮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广剑的工作日记。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记下的是对师生的责任,也是后勤人一丝不苟的服务态度。

“改革是必然的,也是有利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老后勤人、饮服中心主任徐友飞和交通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晓东说。

如今,“食堂开放周”、“医疗信息平台”、“校园建筑能耗监管数据中心”、“智慧学生公寓管理”、“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智能快递服务”、“用车服务网络信息平台”、“新建学生和教工树木捐赠园”……一个个创新活动方案都显示出后勤保障部各科室(中心)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全心全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智慧和决心。

万人一心兮,泰山可撼!所有后勤人相信,在校党政的领导下,通过后勤人的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建设“构架合理、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效益显著、保障有力”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目标必会实现!

(吴慧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