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南航“川哥”与我校师生“顶天立地谈信仰”

441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6-14 00:00阅读次数:441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信仰从何而来,因何而在,生在何处,去往何方?6月1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应邀来校,为师生代表做“顶天立地谈信仰”专题报告,讲述了他自己对于信仰的理解与认知。

什么样的作品才是经典,经典都是通俗易懂的吗?徐川从一封尖锐犀利的思想汇报谈起,列举了许多广为流传的佛学经典和中国四大名著,并加以对比和阐释,引发了师生一连串的思考。他表示,真正的经典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给予人们不同的思想启迪,而党的思想理论著作就是值得我们去品读的经典。他以科学发展观为例,分析了其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对应,诠释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蕴含的科学发展观,如情感的维持、魅力的保鲜、心中的法度。

“当你做自己的信仰选择时,要有自己的动机和理由,否则信仰极易受到冲击”。谈及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徐川将入党动机分为四个层次:人云亦云型的动机、有备而来的动机、求真向善的动机、终极追问的动机。他用“一段逆袭的故事,一首信仰的赞歌,一段寻找自我的历程”概括了自己在信仰共产党过程中,对共产党的追问所获得的答案: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希望所有党员在入党过程中,要端正入党动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那么,如何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徐川表示,想有顶天立地的信仰,需要学会独立思考,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读书行路的实践支撑。通过对中外文化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徐川分析了中外文化在饮食、生活、教育、情感、婚姻、宗教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及其形成原因。他说,只有了解中国才能更加热爱中国,只有虚怀若谷、求贤若渴、独立思考、与众不同,方能做好一个有信仰的人。

整场报告会,徐川从亲身经历出发,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对信仰的认知娓娓道来,用故事讲道理,将枯燥的党课变得生动而活泼,让在场师生完全沉浸其中,深受启发,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主持报告会。江应中表示,徐川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中,用青年学生听得进、能理解、好接受的话语进行谈心交心,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当前正在我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和推广意义。江应中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将学习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紧密结合,与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紧密结合,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紧密结合,善学善为,真抓实干。在学习借鉴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的同时,要注意遴选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使他们成为师生学习的一面旗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传递正能量,争做合格党员,弘扬主旋律,高悬时代的最强音。同时,要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为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学生党员代表,江苏城市学院南通分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后,徐川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代表座谈,讲述了自己大学阶段从迷茫、困惑、顿悟到成长的励志故事。学生代表就如何协调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大学怎样过才算有意义等问题向“川哥”提出疑问。徐川表示,大学是一个寻找自己的过程,有足够的时间去找准自己的定位。他勉励我校学生善抓机遇,勇敢尝试,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做到最强,打好手里的“技能牌”,从而赢得人生的“局”。

相关链接: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名家报告进校园”特聘讲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江苏高校就业公益讲座巡讲师。因他将枯燥的“党课”讲得入心入耳而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诸多主流媒体报道。他通过敏锐的观察,去了解年轻人爱干什么,也知道年轻人爱听什么。为消弥情感的代沟,他把思政课搬上了互联网,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讲述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以心换心”地回答着年轻人的一个个思想困惑。

(校报学生记者  顾家奇 钱颖科/文  校报记者 陈妍/摄)

南航“川哥”与我校师生“顶天立地谈信仰”。


徐川做报告。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