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十二)

624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6 00:00阅读次数:624来源单位:团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成长春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让师生们在实现‘强校梦’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育人梦’‘成才梦’,书写‘中国梦’的南通大学篇章”。共青团作为党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坚定不移地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深化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切实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学校“四有”大学的建设目标。

一、以立德树人为统缆,注重思想引领,突显共青团育人的深度。高度重视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培养锻炼团员青年的远见卓识、责任担当。以主题教育浸润青年,在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团员青年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以分类引导引领青年,紧紧抓住新生进校和毕业生离校的关键时期,开展系列活动,服务两个层级;以真诚的服务凝聚青年,深入执行团干部联系学生制度,建设好“青年之声”互动平台,聆听学生心声,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赢得青年学生的广泛信任。

二、以实践育人为重点,潜心成长服务,拓展共青团育人的广度。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创业教育“六个一”行动计划,引导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丰富创新创业知识,切实服务学生就业创业。以全国“挑战杯”赛事为龙头,以大学生科技节、科创竞赛为抓手,以指导教师队伍、大学生科创团队建设为依托,以大学生科创基地为平台,以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立项资助、大学生成才发展基金等激励机制为保障,不断丰硕科技创新成果,增强团员青年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内涵建设,让“高雅艺术进校园”、“名人名家进校园”、“名师面对面”、“名师导航”、“青春讲坛”等品牌活动覆盖更多团员青年,让“莫文隋”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成为每个通大人的自觉实践,切实提升团员青年的文化品位和内涵修养。

三、以活力提升为目标,加强团建创新,提升共青团组织活跃度。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和“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依托专兼职团干部队伍和团青活力导师,全面推进“江苏省基层团建示范点”建设。坚持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并重,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扎实、自律严格、让党放心的专兼职团干部队伍。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定期举办共青团工作论坛、开展挂职锻炼、考察交流、团建课题研究等方式,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岗位履职能力和实际工作成效。加大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组织公信度。及时倾听青年教工心声,搭建多元平台,彰显组织力量。通过努力,力争基层组织活跃度不断增强,团建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理论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学生组织不断激发新活力,青年教工工作不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刻,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南通大学共青团将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师生踏实进取,主动作为,以自身供给侧改革推动高品位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团员青年素质全面提升,有效增强对学校“四有”大学建设的贡献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