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十七)

576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8 00:00阅读次数:576来源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海洋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在二级学院层面上贯彻、落实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吉明明主持。

回首往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始终保持精诚团结,学院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学院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院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2015年以来,在党的建设方面,院党总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鲜明。院党总支被评为“南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南通大中专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学院获得农业部南方平原玉米科学实验观测站项目,获得经费三百余万元。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多年维持在25%-30%间高位运行;海洋技术121班学生四级通过率、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全部达到100%;更是涌现出一批具有“崇真尚美、通精极致”通大人特质的先进人物,其中,2012级党员蔡茜茜同学荣膺“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在服务地方方面,学院以植物园为平台,教师走向服务社会的第一线,植物园获批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多家主流媒体对学院反哺地方、服务大众的事迹作了报道。

展望未来,学院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与兄弟高校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校内兄弟学院相比较,学院在优势学科、高水平领军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制度和学术环境建设等核心指标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差距。这需要我们以更加敏锐的战略思维和更加宽广的办学视野,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凝聚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十三五期间,学院将正视发展差距,理清发展思路,瞄准发展目标,分解发展任务,不留盲区、排除死角。学院将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农业部南方平原玉米科学观测实验站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方向,形成特色。切实加强生物学学科内涵建设,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挖潜科研资源,强化科研引领,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充分利用学院拥有的大中型科学仪器设备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提高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内培外引并举,注重高端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点培养和引进,大力引进海内外名校优秀博士,努力保持教师梯队结构合理。经过若干年努力,实现学院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强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本。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学院领导班子将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不忘初心,不忘根本,不偏方向,率领全院教职员工坚持协同育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院目标管理,切实提升学院内涵建设,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提质增效,为建设“四有”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