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十九)

575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8 00:00阅读次数:575来源单位: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提出努力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这在当前国内高校竞争激烈,学校坚持“四大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具有重大意义。“四有”是学校建设和办学的指向、目标,它更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其中“有责任担当”是“四有”的“综合素质基础”和“心理品质支撑”,是国家、社会赋予学校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办“有责任担当”的大学,就是要把党和政府对高校事业发展的召唤作为前进动力,把社会需求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期待作为价值取向,把师生员工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的担当意识”。

有责任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对亿万苍生的责任与担当;刘秀兄弟奋身起义,是对汉家江山的责任与担当;林则徐“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对华夏民族的责任与担当。有责任担当是时代赋予每个公民的必然要求。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彰显价值。“中国梦”具体在我校,就是要加快建设“四有”大学,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通大人都必需敢于担当责任,勇于贡献气力。有责任担当是谋划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前提条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关乎着“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战略的实施。学院作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主体必须苦练内功、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善与担当,解决学院发展突出问题才能推动学校的转型与发展。有责任担当是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为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学校实施“六大”综合改革。改革需要创新,更需要勇气和毅力,要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人人务求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事事力求尽忠履责、尽心尽责。有责任担当是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涵。“十三五”期间学校提出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实施未来十年“两步走”战略。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凝聚共识、团结力量,人人担当,合力发展;学校有高度社会责任、人才有强烈担当意识、教育有国际视野情怀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体现和内涵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八个方面提出了行动指南,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责任担当。校党委成长春书记在学校“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办好“四有”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体党员要清醒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勇于担当,干在实处。二级单位作为办好“四有大学”这一目标实现的践行者应该有自己的努力和担当。立足现有工作,肩负起学院发展中坚之责。近年来,政治学院构建了“六位一体”的学科建设平台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科综合实力日益凸显,人才培养硕果累累。2016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遴选为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学院荣获“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殊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考研率、就业率等一直保持在学校前列。抢抓发展机遇,勇挑起学校发展匹夫之责。“十三五”时期是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决胜时期,也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阶段。学院将继续抓好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校发展顺势之举,敢抓先机,勇于担当。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自有培训培养和引进高尖端人才并举;借势重点学科平台、中特基地优势,从政策、制度、氛围等角度,聚目标多举措强成果,加大科学研究力度;依托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传播)基地、理论宣讲等渠道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弘扬时代精神,担当起社会发展时代之责。当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仍然是激励人们奋发图强的精神动力。学院作为专业育人的主要场所,理应在思想上起引领作用,将“改革创新”的思想意识灌输到青年学生中去,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办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担当弘扬时代精神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