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二十三)

559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09 00:00阅读次数:559来源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风雨兼程,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5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党团结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提出了要始终牢记并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6月29日,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成长春书记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展望,并强调要加快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

重任在肩,催人奋进。化学化工学院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讲座等系列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校党委提出的“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四大发展战略,从学院自身实际出发,提出具体目标,务必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加强学科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趋势,立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内涵,突出重点,凝练特色。全面整合资源,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大力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新兴学科。拓宽建设口径,突出一级学科建设,鼓励学科交叉整合。将“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建设成为省内具有明显特色的应用型学科。力争省级重点学科有所突破,形成完善的学科协调发展体系。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以社会经济发展和化工、新材料行业需要为出发点,优先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本科专业。打造一批与支柱产业、主导产业、重点产业相匹配,基础好,有优势,社会、行业、企业认可的品牌特色专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形成有特色的专业体系。

加快人才建设,增强科研实力。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全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术团队和教学团队的一体化建设,切实提高师资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积极培养校级学科带头人,力争在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方面有新的突破,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富有团结协作精神的教师队伍。注重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打造优秀的科技创新群体,重点抓好国家、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保持高层次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快速增长,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加强应用技术研究,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发展与企业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联合承担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奖励。

加快实验室建设,培养创新基地。将学院实验室建设成特色明显的基础化学实验室、先进的开放型分析测试平台,成为知识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地方基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对外服务方面争取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要加大仪器设备的投入,加强提高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的建设,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创新实验室开放平台,进行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和研究创新型实验研究。实行开放服务,接受省、市有关部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委托的工程技术研究、试验和技术服务,并为其成果推广提供咨询。与江苏省的相关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精细化工新技术、新型功能材料制造技术的研究和产品的开发,接受对外开放课题。同时,为企业提供设计开发、人员培训、项目咨询等技术服务。

坚持育人为本,推进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制订新一轮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计划。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大力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推进教育新技术的应用。坚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积极开展学科类知识竞赛与技能操作比赛,创建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成才中的作用,引导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良好的文明修养、健康的行为方式。

加强思想武装,助推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悟“三严三实”的内在核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通畅,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开展以师德建设工程为核心的教风建设,实施“名师工程”,弘扬高尚师德风范。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在科学决策和民主办学中的作用,努力建设和谐学院。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建设“四有”大学正是这种明德至善的理想追求,化学化工学院上下将继续秉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使命与担当,不断付诸实践,争取成效,齐心奋进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