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二十六) 

32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10 00:00阅读次数:320来源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日,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成长春书记在学校“七一”表彰大会上讲话。学院中心组成员结合讲话精神,对照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根据校、院发展实际,展开积极讨论,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立足学院实际、发挥特色优势,为建设“四有”大学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争做贡献。

一、加快专业学科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层次。加强学科建设,依托学院四个学科优势,整合校内资源,调整土木与建筑领域研究方向,创新学科队伍的管理运作模式,使学科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重点培育土木工程学科冲击硕士点,建成省内有特色、高水平的学科。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现代建筑行业人才需求特点,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土木工程专业迎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认证评估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支持体系,健全教学运行监控体系。深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着力推进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成果培育、精品教材建设、教学基地建设。进一步抓好科研创新工作,加大国家、省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提高申报成功率,建立科技成果培育激励机制,提高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数。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加强自有师资队伍培养,着力推进高端人才引培计划、青年英才引培计划,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重点推进服务地方工作,增强学院办学影响力。学院依托江苏作为全国建筑大省和南通作为全国建筑强市的地缘、区域优势办学,现为国家商务部援外建筑工程技术培训基地、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土木教育学会会员单位、南通市力学学会理事长单位。学院以进入高技术门槛的领域为目标,积极开发、研究先进的适用技术,初步建立集团企业内部系列工法,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南通建筑业人才需求给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主动加强与地方企业对接,注重科技项目培育及成果转化,组织教师参与企业的专利技术开发与研究,为南通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好服务,为南通的建筑企业的工法、企业标准、QC成果的编制与工程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指导与咨询工作。在服务地方的“量”保持一定优势的基础上,强化“量”的提升,进一步增加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国家级工法的编制、国家高新企业的申报、企业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立等层次相对提高的服务,为建筑企业科技进步作出一定的贡献。

三、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导向,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将按照“搭建平台、典型示范、积极引导、重在普及”的思路,始终坚持“强基础、重能力、抓创新、促创业”的原则,不断完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大力支持教师带领学生科研,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申报专利。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聘请兼职教授、创业导师,举办“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等系列讲座,大力培育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就业创业知识竞赛、参加SYB等创业培训等活动,提升创业知识、管理能力和创业技巧等。结合专业特色,鼓励学生组建创业团队,邀请企业创业导师给予个性化、针对性指导。支持创业团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创业路演活动,对重点团队加大培育力度,除提供技术指导外,主动与科技园对接,加大对资金、场地的扶持,提升学生初创企业孵化成功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引用屈原《离骚》中一句,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建设“四有”大学为己任,凝心聚力,继续前进,努力开创建筑工程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