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四有”大学(二十七)

358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11 00:00阅读次数:358来源单位: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在6月29日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书写“中国梦”的南通大学篇章,是全体通大人的共同心声,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大学生工作者一直不忘初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大学工、大教育”的理念,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建设“四有”大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组织发动“学在通大”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硕果累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纺织服装学院程诗涵老师荣获三等奖,教育科学学院徐红波老师荣获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积极发挥榜样引领的教育正能量,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各类先进典型,开展优秀学子报告团活动,生命科学学院蔡茜茜同学荣获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定期召开考研动员会,合力营造良好考研氛围,2016年我校本科生考研率达16.35%;开展毕业生捐款活动并成功举办毕业典礼,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意识;不断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多维度、立体开展招生宣传,举办“校园开放日”和招生咨询会。成功举办招生、就业创业工作大会,聘请优秀校友和专家担任创业导师,创立大学生创业苗圃,开展创业项目路演和优秀大学生双创特训营,让“双创”基因融于通大学子的血液。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在建设“四有”大学的道路上,学生工作部门将继往开来,继续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心上,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扛在肩上,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在手上,从以下五方面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

一、坚持思想引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将基础文明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目标成才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有机融入其中。继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完善网络舆情信息监督员队伍,及时掌握网上舆情,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二、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以考研升学和学科竞赛为抓手,着力推进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两级管理模式,明确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对学生进行分层次、分阶段教育。坚持“做精、做细、做实”的原则,通过“关注特殊学生,开展针对教育”、“完善谈话制度,加强沟通交流”、“倾听学生意见,了解思想动向”等工作,真正把学生管理做具体、做扎实、做出成效。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分析和预判特定时期学生中的不稳定因素,牢牢把握学生各种动态。

三、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普及教育,科学规范教学环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帮助学生内化知识。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专兼职心理咨询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和督导力度,逐步增加注册心理师的数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积极组织师资参加调研和学术交流。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制定干预工作预案,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四、优化资助体系,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切实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各类资助的评定,建立学生贫困档案、资助档案,实行长期跟踪。完善“奖、贷、助、勤、补、减”资助体系,多方筹集经费。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开展育人探索,加强典型宣传。把“育人”作为主线贯穿于资助活动全过程,实现资助与育人的有机结合,努力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和素质。通过自强自立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以“点”带“面”辐射全校,传播正能量。

五、完善就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新就创业服务载体,提升就创业指导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产合作、校地合作”,与企业、大学科技园、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地方政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造条件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等帮助,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继续加强学生创业指导工作,定期举办学生创业大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提升创业能力。积极拓展创业实践基地,注重与地方结盟、与政府结亲、与企业结友、与学生结对。大力支持学生创业团队,营造良好的创业孵化环境,形成全校共同关注、支持学生创业的氛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担起青年之责,书写青春华章,为早日实现“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的“中国梦”通大篇章贡献力量,继续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