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青春在实践中闪光(一)

398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13 00:00阅读次数:398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理学院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

“街校相牵同一心,携手共筑中国梦”7月7日下午,理学院在狼山镇街道南郊社区举行大学生送文化进社区暨爱心图书室揭牌仪式。校团委书记李清湘、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步成为爱心图书室揭牌。

李清湘代表学校感谢狼山镇街道对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南郊社区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良好的平台。李清湘强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增长才干、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对同学们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拓展视野、砥砺品格,增进与工农群众的感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实践的机会,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把我校大学生求真务实、健康文明、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展现给社会,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做志向远大的时代青年。

孙步成充分肯定了我校与狼山镇街道合作共建工作,对理学院“乐学课堂”志愿者三年来坚持到社区开展义务帮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爱心图书室定能成为南通大学学子与狼山镇街道人民联系的纽带,希望以爱心图书室的建立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拓宽合作领域,为学校和社区经济的发展、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一书一本献爱心,一人一情传友谊”,爱心图书室架起了通大学子与社区人民联系的桥梁。首批赠送给爱心图书室的500多册图书,由校园可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前期向社会募集而来,既有学习必备的工具书,也有文学、童话、科普等益智类图书。据悉,按照计划,同学们将继续筹集资金,购买更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以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读书中增长知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乐学课堂”、校园可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实践服务团全体成员,南郊社区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家长及学生代表100多人参加活动等参加揭牌仪式。

(钱宗霞)


南通传统文化遗产研究与产业开发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7月6日下午,艺术学院团委、南通青年创业联合会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手艺新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暨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南通市团市委、人社局、艺术学院相关领导,训练营创业导师,非遗传承人代表,特邀嘉宾和媒体代表等近百人观看了项目路演。

艺术学院传统文化遗产研究与产业开发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在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梅梅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通过了创新创业素质拓展、工作坊研习、FabLab实验等具体课程,并考察了唐闸古镇工业遗迹、蓝印花布博物馆、南通板鹞风等南通特色传统手艺文化,对传统文化初步体验,形成创意思路。最终形成了归宿、舌尖上的南通、新手艺人等文创项目并进行了项目路演。“归宿”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唐闸古镇高岸街工房改造蓝染主题民宿的概念,从设计师的视角重新诠释了古老蓝染技艺体验的时代气息。“舌尖上的南通”项目团队,从南通传统美食地图数字化为契机,与现有南通旅游线路相拟合,站在服务设计的崭新视角对南通狼山鸡等特色餐饮线路重新设计包装,并提出了具体商业运营方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的时代潮流,本次青创联训练营暨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旨在利用南通非遗文化积淀,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并根据艺术学院学生富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激情的特点,积极探索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指导原则,帮助青年学生获得“活化非遗”的资源和渠道,通过创新创业获得“自我造血”的能力,形成了探索非遗活化和非遗保护的创新模式。

(任延义/文 朱旭/摄)


教育科学学院在观音山青少年发展中心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7月5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在观音山新城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举办2016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南通大学扶苗爱心公益团新市民子女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校团委副书记朱城宣布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出征。崇川学校副校长黄永明、埭伍桥社区党总支书季洪军、观音山司法所所长顾劲松出席了仪式,并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授旗。

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徐红波致欢迎词,欢迎社区孩子和家长的到来,感谢埭伍桥社区和崇川学校提供的大力支持。院团委书记魏琳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家长介绍了暑期实践和夏令营的筹备情况。

黄永明在仪式上讲话,表达了对暑期夏令营活动的支持,希望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知行合一,心怀感恩,认真学习,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王秋爽同学作为授旗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南通大学扶苗爱心公益团的大学生志愿者,将会充分发展专业优势,做好中心工作的“传帮带”,把暑期夏令营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仪式结束后,夏令营的三十多位营员和志愿者们开始了第一期的首场活动。

(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