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十三五”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汇报会

336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14 00:00阅读次数:336来源单位:发展规划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7月11日,学校召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专项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国际合作与交流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等专题汇报,并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校长程纯,及相关职能部门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成长春对“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优势产业,整合资源,明确目标,措施落地。要围绕一个目标:争先进位,进入全国百强;实施一条主线:“四大发展”战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立足两个重点:提升核心竞争力、破解发展矛盾;坚持三项原则:找准赶超对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综合改革;强化四个着力点: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高原高地;引进培育并举,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升办学活力。学校规划还应当处理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主动作为的关系,力求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程纯对各专项规划的进展和可操作性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十三五”各专项规划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抓手,工作大量细致,成绩突出明显,但还需进一步努力。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科学谋划,凝聚智慧,广泛论证,共谋发展。程纯指出,认真做好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观全局、谋长远。以五大理念指导规划,瞄准国家“双一流”大学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长远目标,着手江苏省“一中心”“一基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南通市“3+3+N”产业体系,高点定位核心目标。要放眼学校建设发展全局,遵循大学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关系全局性、永久性的重大问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把好脉,找准药,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三是坚持重点突出和特色发展。规划制定的过程应当是对学校综合发展态势、内外部环境、资源整合等深入分析的过程,必须聚焦核心,形成有重点、有特色、以学校总规划为统领,以职能部门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为实施着力点的“一体两翼”规划体系。四是坚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在强化服务和提升贡献中开辟空间。

(宗海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