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地科院师生参加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

383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8-07 00:00阅读次数:383来源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7月28日,地理科学学院师生受邀参加第八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

本次联合实习将历时半个月,到8月12日结束,由武汉出发,沿长江向西一路途经荆州、宜昌、重庆、武隆、毕节等地,最终到达昆明。目前已经完成了湖北段的实习工作,考察了武汉六湖相通“大东湖水网”工程、汉口江汉河流地貌、南水北调引江济江工程、洞庭湖区与荆江分洪工程、三峡工程等,对千湖之省——湖北省的“大江、大湖、大工程”的概况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师生们将沿途对华中和西南沿线的典型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及生态等问题进行重点考察。

该联合实习是2009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教育部发起的,每年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7所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高校轮流承办,迄今为止,联合实习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次,行程已达10万公里,培养了近千名国内顶尖地理学人才。今年的第八届跨区域联系实习由武汉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承办,除以上7所基地高校外,还邀请了包括台湾高校在内的20所全国兄弟高校师生参加了联合实习,实习人数达到120多人。

为了更好地培养地理人才,地理科学学院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环节开展学生专业实践,2016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环节中以专业实践为主题开展的项目比例达到25%左右,充分体现了暑期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活动宗旨。除了以专业学习为基础的暑期社会实践以外,以社会观察为主题的校级重点团队“地之微尘”爱豚行服务团和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校级立项团队“地理微课堂”志愿服务团均已完成社会实践,学院立项的多个重点示范团队也先后开展活动20余场。后期的国家级重点团队sunshine团队将于8月15日在长白山拉开实践序幕。

(李宇辉)

地理科学学院师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基地跨区域联合实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