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中特基地发展规划研讨会

344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8-07 00:00阅读次数:344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8月5日上午,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中特基地发展规划研讨会,畅谈学科建设规划,促进学科快速发展。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副校长高建林出席研讨会。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果突出,先后获批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全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这些平台有效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

成长春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的需要;是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打造文科建设品牌的需要;是培养一批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专家的需要。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者,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努力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融入平台建设中,找准空间和定位,不断放大平台效应,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学科协调全面发展的态势。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成长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目标定位要高。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体现学科特色,形成具体的学科发展计划;二是保障措施要实。要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注重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打造学术品牌、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团队建设、注重处理好学科建设与基地建设的关系;三是形成成果要亮。要力争在教学、科研、学科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含金量。成长春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高建林就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学科建设目标,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协同创新能力等提出建议。

会上,政治学院院长顾玉平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省中特基地副主任汤荣光介绍了中特基地建设情况。

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各位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作为专业教师,应当倍加珍惜这一平台,结合自身优势,找好研究方向,找准契机,提前谋划,主动发力,在学科建设中坚持学术创新导向、问题导向,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使每个所在学科的教师获得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家表示,学科建设贵在实践,一定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持、静心、专注、投入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尽责尽力。

研究生院、校办、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和中特基地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的专家等出席研讨会。

(校报记者  陈妍)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中特基地发展规划研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