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程纯为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33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8-22 00:00阅读次数:330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8月19日上午,校长程纯应邀为2016年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做题为《百年代际相承 矢志立德树人——南通大学医学德育工作传承创新探索之路》的专题报告。73名来自南通、苏州15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新任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程纯的报告紧扣立德树人理念,围绕我校医德教育工作实践,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百年砥砺铸医魂 校训精神放在心”、“整合优势育英才 立德树人扛在肩”、“励精图治谋发展 核心价值攥在手”等三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医德教育全过程做了系统阐述。

育人为本,德育先行。程纯指出,在南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实践中,一直注重传承、诠释和光大“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不断凝炼办学特色,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涌现出夏元贞、黄竺如、通医优秀知识分子群体等一批又一批医德教育模范,培养了顾晓松院士、段树民院士、陈义汉院士等为代表的多名杰出校友,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等医学院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程纯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强调立德在前、修德在先,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德。他提出,明晰立德树人的教育方向要在顶层设计中,将医学德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良好道德情操、较强社会责任感、扎实的基础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南通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和把握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确立“大学工、大教育”的工作理念,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协同德育教育体系,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实现课程内外、校园内外、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拓宽社会实践平台,创建“莫文隋”志愿服务、“谈心屋”等品牌项目,逐渐形成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医学德育工作新亮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程纯强调,医学教育工作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思想引领、人文精神、实践养成、文化辐射”四个维度入手,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促进青年学生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2016年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于16日在我校开班,培训历时6天,将以专题讲座、讨论交流、工作坊等方式从高校辅导员岗位认知、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校园文化建设、党团组织建设、学生学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创业指导以及辅导员自我成长与发展等方面对学员进行全面培训。培训结束后,将对全体学员进行考核。

(校报记者  范苏)

校长程纯为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