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成长春为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做专题报告

32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8-23 00:00阅读次数:327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8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教授应邀为2016年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学员做题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的专题报告。

成长春的报告详尽梳理了高校辅导员职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挑战和机遇,阐述了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成长路径、发展要求。成长春指出,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面对当代大学生所表现出价值多元化、思维活跃、个性特征鲜明等新特点,成长春表示,辅导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教育水平,从而有效应对学生群体的思想倾向、价值取向和行为特征的变化;要正确认识和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谈到辅导员的成长路径时,成长春指出,从事辅导员工作关键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牢事业根基,守好职业关口。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坚持普遍和特殊相结合、坚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目标和环境相结合,以学生为本,明确工作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攻坚克难,学会熟练使用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学生认可的硬招实招妙招。成长春向新任辅导员提出三点期望,一要成为理论学习的排头兵,做贯彻落实的先锋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二要成为质量提升的实践者,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的协同育人共同体,活学活用“互联网+”理念,不断给青年大学生创造出形式多样的、接地气的正能量“思政产品”;三要成为职业能力的修炼者,要把辅导员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学工处相关人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听取了报告会。

(校报记者  范苏)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为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做专题报告。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