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江应中与新教师谈师德建设

328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11 00:00阅读次数:328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9月11日,教师节第二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与我校新教师畅谈新时期师德建设。

江应中从“是什么和为什么”、“怎么看和怎么干”和“学中做和做中学”三个方面阐释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他首先从伦理学、社会学、文化学、自然科学、统计学、生物学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师德的意义,引入师德这一为众人所关注的话题,指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职责也是师德的具体要求。他从大德、公德、私德三方面分析了师德的内涵,指出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这一角色对民族、人类的传承至关重要。

江应中介绍了南通大学深厚的师德传承,从创始人张謇先生提出的“道德优美、学术纯粹”、“首重道德、次则学术”等关于师德的基本要求,到莫文隋、通医优秀知识分子群体、张联志愿者等通大百余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来的无数师德典型,对新教师们提出要求:每一位新教师都要做南通大学师德代言人,这是每一位通大人的义务也是每一位通大人的光荣。

江应中强调,师德传承源远流长,师德传统是流、师德实践是源。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江应中指出,师德传承落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坚持“学”与“做”的统一,“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师德需要耕耘和播种,更需要传承、创新并发扬光大。江应中历数学校培养的院士、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工程”杰出人才等师德典型,指出,好的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江应中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键在教师,教师的责任光荣而艰巨。江应中希望,新教师们能够学习中国女排精神,以一名通大人的自觉,为创造南通大学的美好未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人事处处长姜朝晖主持报告会。

(校报记者  徐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与新教师谈师德建设。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