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周建忠与新教师趣谈教学、科研、人生

33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12 00:00阅读次数:330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9月11日下午,原南通大学副校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周建忠教授应邀走进新教师岗前培训课堂,与新教师们趣谈教学、科研和人生。

正值教师节之际,周建忠在讲座开篇用其专门创作的七言绝句“欣逢三十二春风,一页翻飞烟雨中。沉醉不知归去晚,蓦然回首水长东。”表达了对节日的感怀,并以此展开畅谈对教师的认识。周建忠从学理上应该、情感上愿意、思想上深邃三个方面指出教师从业办事必须具备的三个要素。周建忠强调,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具备三个核心素养:阅读的能力、表达的能力、交际的能力。教师要做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知识、思想和真理的传播者;做灵魂、生命和人的塑造者;做安心、热心、舒心、静心的从教者。周建忠将教师的发展归纳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胜任教学,第二层次是胜任教学、教学育人,第三层次是胜任教学、教书育人、科研领先;第四层次是胜任教学、教书育人、科研领先、教育管理。周建忠说,只有以此为动力,才能做到多元发展、全面发展、不断发展,适应社会和时代的要求。

接着,周建忠从心态与视角、对高考的解读、大学教育、教师风范、教学方法、读书与工作、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方面阐释了自己对教育和教师的理解。周建忠说,大学教育好比“如沐春风心若醉,芝兰玉树倚堂前”,一定要学会正面看教育、辩证看教育、从职业看教育、看教育改革。作为教师,一定要有贫士的胸怀、绅士的风度、骑士的勇敢、文士的才情,“厚积薄发方能水到渠成”。在大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问第一,方法第二。大学教学的互动,是思维的训练、文化的震撼、精神的沟通、思考的阶梯,只有教师坚守讲台,手持粉笔,在黑板上指点江山、挥洒才华的时候,才有可能产生这样的效果,达到这样的境界。周建忠认为,教学展示科研,教学深化科研,教学科研互动,教学科研融通,只有在实践中行走、感悟、提高,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最后,周建忠用“笔墨春秋难预设,人生风雨笑凭肩”两句诗词,勉励全体新教师珍惜机会,勇于实践,合理规划人生,并祝福所有新教师有很好的起点,取得很好的成就。

生动幽默的语言、诗意率性的表达,周建忠教授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人生感悟,向新教师娓娓道来,为新教师们上了一堂深刻趣味的岗前培训课。

人事处处长姜朝晖主持专题讲座。

(校报记者  陈妍)

周建忠教授与新教师趣谈教学、科研、人生。


讲座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