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2016级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开学典礼

336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12 00:00阅读次数:336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9月9日,我校举行2016级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开学典礼。首届招收的254名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齐聚一堂,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副校长顾菊平出席典礼并讲话。

开学典礼在省教育厅的《且行且知向未来——乡村教师第一课》专题片中拉开帷幕。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徐州邳州市邢楼镇耿庄小学郁雪群、靖江市斜桥中心小学张陈等三位长期扎根乡村、奉献乡村的教师在片中分享了各自的乡村教学经验和人生感悟。

专题片后,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发表电视讲话。他说,正是一代一代乡村教师的砥砺前行,让江苏的乡村教育薪火相传,让乡村的孩子们梦想成真。沈健就扎实做好全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各培养的院校要围绕培养造就优秀乡村教师的目标,按照学为人师、学为师范的要求深化培养模式和课程改革,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乡村教育的情怀;二是希望定向师范生胸怀承担的职业理想,坚定乡村教育的职业信念;三是希望各地教育局和中小学深刻认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顾菊平代表学校欢迎新生们的到来,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以及学校师资力量。她指出,南通大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使命情怀的大学,教师教育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各位新同学的到来,为我们这所百年学府增添了新的活力、新的光彩,更为我校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注入了新生动力。顾菊平向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修身立德,学会做人;二是要学会学习,勇于创造,敢于担当;三是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顾菊平勉励新生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激情与坚韧,谱写人生新的绚丽华章,为把南通大学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书记杨晓岗代表市教育局讲话,对做好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统筹规划、制定、落实各专业培养实施方案;三是强化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与考核;四是希望同学们及早进入角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刻苦学习。

文学院许富宏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认为定向师范生们将来到农村、基层去工作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他希望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有意识地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承担起传播国学、教育国人的责任。

2016级小学教育师范(乡村定向)专业杨凌一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对来到南通大学,开启人生崭新的征程充满期待。同时表示会珍惜机会,严格要求自己,规划好大学四年生活,苦练师范生专业技能,做一个复合型的优秀教师。

据悉,从今年起,江苏省开始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教师。全省55个县(市、区)共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1872人,其中学前教育125人,小学教育752人,中学各学科教育756人,体艺教育239人,由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7所高校承担培养任务。我校总计招收定向生254名,其中汉语言文学52人,数学与应用数学40人,小学教育162人。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邓宏宝主持开学典礼。南通市、县、区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出席典礼。

(朱立宁/文  丁叶林/摄)

我校举行2016级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开学典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