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启东校区开展新生劳动实践活动

57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13 00:00阅读次数:570来源单位:杏林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陆续返校。随着1100多名2016级新生的入住,宁静了一个暑假的启东校区也逐渐热闹起来。

如何提升全面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杏林学院在暑期就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上学年“师生携手创业,共建启东校区”主题活动基础上,学院组织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并制订公益劳动计划。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也主动加入劳动行列,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劳动,并与学生零距离亲切交流,不时的安全提醒让同学们在辛苦劳动之余备感温暖。

触灵魂,从懵懂到稳健

【当他们从青春无知的时光,到叩响高等学府的时候,他们的懵懂也逐渐磨砺成了稳健的性格。】

启东校区是校地共建的一个新校区,除启东市政府已建成并绿化的区域外,荒地、空地、闲地还很多,建设单位遗留的建筑垃圾也很多,影响了校园优美的环境。由于一期建设资金已用完,如要对这一部分进行平整绿化,学校需要花费较大的改造费用。启东校区管委会党总支、杏林学院启东校区教工党支部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在师生中开展“师生携手创业,共建启东校区”主题活动,旨在锻炼师生的劳动能力,进一步美化启东校区。发动大家行动起来,清除校园内的各类杂草和垃圾。师生们共同卷起袖管,参加义务劳动,共建美丽校园。

都说现在的大学生是生活在蜜罐的浸染世界里,越来越多的学生只生活在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区域里,缺乏承担外来压力的坚韧内心,但是体验劳动艰辛的新大学生们展现了不一样的精神风貌。9月9日上午,还未褪去稚嫩,带着对大学的好奇与满满热情,2016级新生在食堂西侧桑树园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加义务除草活动。师生们纷纷拿起铲子、铁锹前往指定区域劳作,有些同学轻装上阵徒手除草,将暑期长成半人高的杂草锄,拽、拔、薅。师生们有的捡垃圾、有的平整土地、有的清扫垃圾,有的清除杂草,第一次团队合作,同学们大展身手还这片绿地一份“安宁”。男同学包揽了重体力活,女同学们巾帼气质彰显无遗,“身手”不差。大家干劲十足,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周围温度仿佛也受了师生们热情的感染,骄阳也不断攀升。


同劳动,从好奇到感动

【从陌生到熟悉,从拘谨到自然,从好奇到感动,共同经历劳动,之后就是他们的携手共行。】

“这几位同学到这边来清理下。”年轻的辅导员曹庆傲老师一边手扶铁锹,一边指挥着同学们。在曹老师看来,作为启东校区的一份子以及校区发展见证者,参与美化校区环境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参加劳动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能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有助于身心健康,同时也能增进师生感情。“团结协作、默契配合才能出效率!”虽然2016级学生刚来学校没多久,还并不太熟悉,但干起活来却很有默契。这也源于杏林学院始终将“家”的理念深入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方面面。因此,尽管大家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班级、不同的工作岗位,但相互信任、团结协作、亲如一家,挥汗如雨的同时收获着互相关心和支持的温暖。桑树园、向日葵花圃是2015级学生为校园奉献的一片新绿。看着桑树园、向日葵花圃在大家的手中平整一新,再苦再累都化成了师生们脸上的汗珠和发自心底的微笑。


重践行,从过去到现在

【新学期的实践活动,见证了自我心灵的成长,丰富了自我的内心。】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加大劳动观念宣传和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坚决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恶习。正如李同学所说:“虽然我们辛苦一点,但换来了校园的干净整洁,换来了良好的师生工作学习氛围,更重要的是展现了启东学子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良好形象。”“我从来没有想到劳动也会给我带来幸福感,之前在家也没干过什么家务活,但在义务劳动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帮互助,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满满的都是温暖。”刘同学在活动结束后由衷的感慨道。在劳动过程中,王同学说道:“作为一名大学生,不应该四肢不勤,五谷不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启东校区这个活动很有意思。”通过公益劳动,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友谊,而且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磨炼了新生的意志品质,提升了新生的个人品质,为培养“崇真尚美、通精极致”通大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后,启东校区每周都将安排劳动计划并在指定的地点举办开荒创业公益劳动,力争通过两年的时间,用师生勤劳的双手打造一个优美、整洁的校区,在启东校区的海韵清风下迎来新一轮的姹紫嫣红。

(曹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