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杏林学院暑期驻村帮扶小分队纪实

55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16 00:00阅读次数:550来源单位:杏林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青春犹如一首歌,它的内涵需要您用如火的精力唱出它的生命;青春如一幅图画,它要靠您一笔一笔去绘制。杏林学院莘莘学子暑期赴吕滩村编造着自己绚丽多姿的青春,品味着青春的滋味:甜,体会着人间的真善美。

在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的安排下,志愿者们暑期赴吕滩村开展暑期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验证了教育扶贫是薪火相传、文明接力的链条,彰显了年轻学子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

志愿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扶贫必扶智”指示精神,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他们一手面饼,一手白开水,匆匆开始一天教育、科技驻村帮扶工作……


筑梦吕滩村之教育帮扶

2016年7月初的一个早晨,天刚蒙蒙亮,吕滩村便开始广播南通大学志愿者们驻村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的通知,不一会儿村书记办公室里挤满了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村部热闹了一整天,共有200多名学生报名。报名现场有位吕大妈拉着驻村志愿者吴云凤的手说:“闺女,我不识字,我儿子和儿媳都外出打工了,常年不在家,孙子的作业我不懂,你得帮帮我啊!”吴云凤给吕大妈捋了下花白蓬乱的头发,耐心地跟她讲解:“大妈您放心,我们会认真辅导,保证您家孙子及时完成作业,且给他巩固好所学知识!”因为报名的孩子比较多,经吕滩村第一书记吴筱琳和其他村干部商量决定,把孩子们分成4个班级,每两个年级一个班,其中2个班设在村部会议室,另外2个班设在村民家里。每天,村部会议室里挤满了前来写作业的孩子,他们自带凳子,在志愿者的指导和督促下,趴在凳子上完成暑假作业。由于天气炎热,村民家里没有安装空调,只有一台台式电风扇,志愿者周本成把风扇让给孩子们,自己却中暑了。然而,他只休息了一天就又回到孩子们中间。


驻队吕滩村之科技帮扶

吕滩村魏广金会计为了这个村奉献了自己大半辈子,几乎每天都窝在办公室处理各种信息汇总事务,办公室里放着床时常加夜班,其他村干部也反映为了统计数据经常往每家每户跑,腿都跑细了。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为了能给吕滩村两委班子的日常工作带来便利,让吕滩村进入现代化办公时代,特邀请南通大学商学院专家团队赴吕滩村研发乡村便民事务办公系统、手机APP客户端,驻村大学生志愿者们负责给村务系统整理大量的信息,其中主要包括人口信息、房屋信息、土地信息、五保户信息以及残疾人信息等。“我们利用课后和晚上时间将大量的信息输进电脑,虽然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却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信息输入错误。”志愿者李国民告诉来访记者。

吕滩村有特色的长腿草鸡,下的蛋小小的像鸽子蛋,草鸡肉质、蛋质鲜嫩;吕滩村村民们自己灌的香肠、自己炸的豆油、自己种的有机蔬菜和无公害五谷杂粮……都在当地低价出售,为了给吕滩村农副产品的销售打开新思路,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南通大学专家团的指导下着手电商平台建设,他们挤时间整理大量农户和农副产品数据、文字、图片,他们为了体验农产品的生成,还挤时间到村里林顿养鸡场帮忙捡鸡蛋,搬运、整理废弃的石块,打扫鸡舍。“南通大学的志愿者们放弃暑假时间来到我们村,不畏炎热,不怕吃苦,每天辅导孩子们暑假作业,镇里、村里两边跑送文件,帮助搭建电商平台、村务系统等,为吕滩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吕滩村副书记吕岩松感动地说。


告别吕滩村之依依不舍

9月开学,6名志愿者们返校了,临走之前他们驻村宿舍的门被轻轻敲开,一个小脑袋探进来,他害羞地用家乡话和志愿者们说:“老师,你们辛苦了,你们别走……”志愿者张雄雄一个箭步走过去抱起小男孩说:“你好好学习,寒假我们还会来!”此时站在门口的男孩母亲热泪盈眶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志愿者们被质朴的村民们感动了,他们第二天天没亮就悄悄地收拾行李走了,他们知道天亮后会有好多孩子们等在宿舍门口,他们会舍不得离开。

高校扶贫对于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来讲,传播的是爱心、希望、信念和人间真情,对于大学校园来说,弘扬的是责任、担当、使命和奉献精神,杏林学院的6名学子在这个暑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青春使命。

(吴筱琳)

志愿者和孩子们合影。


志愿者进行教育帮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