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专家把脉我校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建设

334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21 00:00阅读次数:334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9月19日—20日,江苏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中期研讨现场会暨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崔春霞,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周明,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虞永平,江苏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尹坚勤,校党委书记成长春,校长程纯等出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精神,推动全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水平,江苏省于去年开始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该计划采用项目推进的方式实施,计划到2020年前,重点推进师范生培养改革项目20个,其中国家卓越教师培养项目7个,省级卓越教师培养项目13个。我校获得省级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项目,成为全省获得该项目的八所高等院校之一。

程纯在开幕式上致辞,简要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重点介绍了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程纯希望各位专家借此机会不吝赐教,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输送高素质专业化的优质新师资。

尹坚勤对江苏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的意义、内涵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制度创新工作,体现教师的卓越意识、练就卓越能力、培养卓越情怀,完善课程建设提出要求。

崔春霞阐述了新时期培养卓越教师的紧迫性,对做好相关培养与认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检查、促进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的实施,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使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成为经验和样本,在全省推广。

通过观摩课程教学展示、现场展示、综合艺术实践活动展示,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与会专家对我校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

反馈会上,与会专家用“新”、“实”、“全”三个字,充分肯定了我校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认为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卓越计划项目建设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资源,注重顶层设计,将课程设置与实践有机结合,教学研究具有专业情怀,体现了保教融合的核心理念,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同时,各位专家从条件建设、教学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成长春表示,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教授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建设和改进,把文化自觉的理念贯穿到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为塑造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通大人特质,培养具有文化自觉和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会议还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姜勇教授做《幼儿园教师发展阶段与教师教育》专题报告。姜勇从匠师、能师、人师三个方面分析了幼儿园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大量案例,强调了教师的人文情怀和精神成长的重要性。

副校长顾菊平主持会议。江苏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相关设有学前教育专业院校的领导和专家,教务处、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报记者  陈妍)

江苏省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项目中期研讨现场会暨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崔春霞讲话。


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周明反馈意见。(丁兵/摄)


江苏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虞永平作专家点评。


江苏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尹坚勤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姜勇教授做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在反馈会上讲话。


校长程纯在开幕式上致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