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先进通信与信息技术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320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阅读次数:320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9月27日,南通大学科技园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先进通信与信息技术高峰论坛在这里召开。国内知名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通信技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建华,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共同为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揭牌,校长程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程纯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办学理念以及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重要成果。程纯指出,南通大学与清华大学、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建南通先进通信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是南通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研究院的揭牌是学校深化改革的有益探索,一定要通过这次合作创立一种模式、提升一个高度、创造一个辉煌。程纯表示,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倾力合作,以及南通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花园城市的美好愿景,都为南通大学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通大人一定会抓住机遇,奋力拼搏,不负时代的召唤,坚持立足南通、走出江苏、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理念,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一个有国际影响、国内一流的研究平台,为南通市产业提档升级、提质扩量作出更大贡献。

王剑锋代表南通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成立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旨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和人才集聚的综合平台,为全市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和人才支撑。王剑锋就研究院下一步发展重点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加快集聚,形成优势。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机遇,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争取在国际国内形成品牌特色和竞争优势。第二,协同创新,突破关键。研究院要面向基础前沿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打造一批公共技术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加快突破通信技术产业关键技术。第三,培育人才,打造队伍。研究院要瞄准通信产业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大力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以人才高地造就产业高地。第四,整体联动,营造氛围。把研究院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之中,争取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为研究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一流环境。

陆建华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聚焦重点领域,找准研究方向,把论文写在南通、长三角乃至长江流域的大地上,让海洋通信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二是要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凝聚团队力量,汇集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专家的优秀成果,不断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陆建华期待研究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志华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建设情况。作为地方综合性大学,我校在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重点学科具有多项国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同时在本地化人才和工程技术方面具有地缘优势。2015年,学校与南通科技局联合建立了南通大学——南通智能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性应用研究。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是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出资1.5亿元,依托清华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院所设立,围绕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在先进通信领域开展协同创新,构建先进通信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研究中心将与研究院紧密合作,紧紧围绕南通市“3+3+N”产业体系中的相关重点产业开展研究,不断创新,力争在核心技术研究中取得突破,为服务南通市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开幕式上,陆建华、王剑锋、程纯共同为专家们颁发了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和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开幕式后,陆建华院士作了题为《广域宽带通信创新与发展——助绿色智慧南通扬帆启航》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广域宽带通信的概念、需求与现状,宽带专网产业面临的重大机遇,MDC广域宽带通信系统,未来发展构想等方面阐释了广域宽带通信的广阔发展前景。

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作了题为《物联网环境下的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的主题报告,围绕物联网促进信息技术创新与革命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读。

为期一天的论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启辉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陈如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江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建江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李广侠教授等专家分别从认知信息论、计算电磁学工程应用、未来移动通信、飞机射频隐身技术、卫星通信的发展、移动多媒体业务平台等方面交流了研究成果。

华南理工大学韦岗教授,南通市各部委办局、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关领导及相关企业参加论坛。

(校报记者  陈妍)

南通先进通信与信息技术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建华,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共同为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揭牌。


陆建华、王剑锋、程纯共同为专家们颁发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陆建华、王剑锋、程纯共同为专家们颁发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陆建华院士讲话。


程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剑锋副市长讲话。


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包志华教授介绍研究院建设情况。


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