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585
分享

发布时间:2016-10-11 00:00阅读次数:585来源单位:商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胜似满树的花香洒落在商学院每一个党员身边,也为每一座党支部“堡垒”注入了无穷的活力。课堂上、操场上、办公室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风扑面而来。

商学院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在教工党支部开展以“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做品德高尚、勇于担当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全院学习氛围浓烈,党员标杆鲜明,10个党支部,119名党员,一段段剪影,一桩桩实事,生动彰显了商学院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动人风采。

知行合一 多种渠道促落实

“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领导讲话解读、党员典型事迹等内容发到手机上,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学习。”13级学生李群指着手机上的党建微平台说。

每个月,商学院的师生都会有一次手机“微学堂”,短短200字左右的内容,却是学院精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动态。这样的“加餐”既不耽误师生正常的工作学习,也方便随时进行思想熏陶。

“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实践载体,强化分类指导,探索有效途径,灵活采取现场体验领学、网络平台辅学、流动课堂讲学、结对联系帮学、典型教育引学等方式,及时传递‘两学一做’新动向、新要求,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也给党员干部带来了更多更鲜活的选择。”院党总支书记卢兵对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独特之举如数家珍。

以学为先、以学促做,学院在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的同时,把“做”融于学习过程中,贯穿于实际工作中,既注重整体推进,也发挥特色效果。今年以来,学院在教工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术报告会、考察交流等各类教育学习活动累计11场;在学生支部开展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主题团日活动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累计39场。学院还大量开展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活动丰富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诸如“淘宝街”、“通大好创意”、市场调研与分析、财务管理与决策、物流沙盘模拟、电子商务设计等多项创新类实践竞赛活动共计21场。今年8月,由管斌彬、包乾成、季诚指导的学生作品《萌课堂交互式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终审决赛中荣获铜奖,这也是目前为止我校在此类竞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兢兢业业 教学科研见成果

最近,商学院喜报频传。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学院取得重大突破,共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2项分别为党员教师何新易、王利荣所获。

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和榜样引领,在全院营造了浓郁的科研氛围。在2017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预申报中,学院共有7位教师积极申报,其中,党员教师6位。

教学和科研并举,学院教师在积极开展科研创新项目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陈敬贤是物流教研室副主任,也兼任物流161、162班的班主任。本学期,他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供应链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4门课程的繁重教学任务。陈敬贤不仅在课堂上认真教学,他的办公室也永远向学生们敞开着,学生学业上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课后都可以找到他。陈敬贤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教师,教师的‘主业’就是课堂教学,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在大学四年学有所成,学有建树。”

今年新进教师杨婉茜是一名老党员,她本学期主动承担了分布在三个校区的教学任务,碰到上午、下午的课不在一个校区的,为了不耽搁教学,她有时候就在公交车上啃个面包解决午饭……陈敬贤、杨婉茜只是学院众多优秀党员教师的缩影,他们的率先垂范深深感染着其他人。商学院全体教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在科研上屡结硕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学院而默默耕耘着。

仁而爱人 服务学生为己任

每天,商学院辅导员办公室里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辅导员工作繁杂琐碎,不仅负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管理,更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辅导员党员王纪妹告诉记者。王纪妹和爱人新婚分居两地,因平常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两人几乎半个月才能见上一面。为了让王纪妹能安心工作,她爱人有时候只能周末赶到学校来看她。新婚燕尔,别人花前月下,享受婚姻幸福生活,而对王纪妹来说,能与爱人在食堂匆匆吃一顿饭,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当问及是什么动力令她如此坚持时,王纪妹说:“商学院也是我的家,学生们需要我的爱,用爱心呵护他们成长,也是在浇灌自己的幸福。”

学工办主任周燕是一名老党员,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节假日和学生促膝谈心。尤其是那些边远山区和家境贫寒的孩子更是她重点“照顾”的对象。这学期开学初,她和16级递交贫困证明的99名新生挨个儿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生活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周燕还和营销162班的学生吕乐乐结成帮扶对象,平时嘘寒问暖,自己掏钱给他买书买生活用品。一些人认为周燕的做法有些“过头”,而她却说:“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才是辅导员工作的真谛。”其实,商学院的每一位辅导员都怀有仁爱之心,辅导员办公室也成了贫困学子最温馨的“家”。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正是这份热爱与责任,让大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商学院学生多、琐事多,辅导员工作量非常大。很多辅导员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家庭,全身心投入在学生工作一线,真正把教育看做‘仁而爱人’的事业,我为有这样的团队成员感到自豪和欣慰。”谈到辅导员工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陶锋感触颇深。

奋发向上 品牌活动树新风

“铁军精神进校园”是商学院长期坚持下来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今年8月,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商学院寻访红军长征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为期20天的“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徒步寻访了市区的17位新四军老战士,拍录了大量照片、音频和视频,并整理了口述稿和个人简介,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几年来,已累计走访老战士50余位。此项活动被中国黄淮网、南通电视台、江海晚报、南通热线、璞石工作室等校内外新闻媒体广泛关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背景下,学院通过组织这样的实践活动,学生们了解到新四军老战士的革命道路,学习了他们的革命事迹,传承了革命精神,更加深刻体会到今日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人力131班帅楚告诉记者:“有一位住院的老战士,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一直坚持看书。我们去的时候,他正斜躺在藤椅里,歪着头举着放大镜阅读,这个场面令我很动容。我会更加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知识,继承先烈遗志,尽自己的力量将铁军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打卡王”是由14级学生党员自发组织的特色活动。活动分为跑步、背单词和定点吃早饭三个项目。学生在手机上下载百词斩、悦动圈等APP,完成每日任务后,截图上传至相应的QQ群进行打卡,以此记录督促自己每天的学习生活情况。这项活动用创新的形式,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帮助他们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形成优良学风。

“以前我爱睡懒觉,来不及就不吃早饭,平时压根儿不锻炼,上完课书一扔,窝在宿舍打游戏,也不参加集体活动。自从‘打卡王’活动开展后,宿舍其他同学积极投入,踊跃参与,这让我压力很大。于是我也坚持了下来,明显感觉自己学习精神饱满了,学习成绩上去了,和同学相处也更融洽了。”在感受到自己的变化后,会计142班李佳琳同学特别开心,也更自信了。“这样一种全新的方式很容易被大家所接收。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通过‘学在通大’这样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每个同学都能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人力141班陈尚云这样评价“打卡王”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积极开展各项品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们养成了勤恳的学风和优良的作风,营造了浓厚的树先进、学标杆、争当标兵的学习氛围,学生面貌焕然一新。

(张伟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