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学生参与斯坦福大学创新课程项目完美收官

632
分享

发布时间:2017-07-25 00:00阅读次数:632来源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日,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参与的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ME310创新课程团队的设计作品SkyCatcher (天空捕手),在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展示大厅内精彩呈现,新颖的产品设计和生动的演示赢得了观众阵阵欢呼和掌声。这标志着我校与国际一流大学历时近半年的创新合作项目完美收官。

ME310是斯坦福大学开设的一门全球联合创新产品设计的课程,着眼于解决全球公司与大学合作提出的设计创新挑战。今年1月,由南通创源公司发起,联合三个国家三所大学优秀的工程设计人才,共同开启了一段创新挑战之旅。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作为中国代表,与来自斯坦福大学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学生共同完成了此次创新课程项目,这也是我校学生第一次与国际名校的学生团队合作创新项目。该项目旨在发现并解决智能建筑行业中的难题。

合作过程中,我校学生团队依照创源InnoSpring提供的项目框架,学习并应用了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的创新式“设计思维”,与其他两所高校学生团队共同协作,深入分析了未来城市建筑的多个发展方向,最终决定开发一款适合高密度人口居住环境的网络购物无人机投递系统。随后,大家展开头脑风暴,结合创源智慧城市的目标,运用工程学和设计学等专业知识,经过几个月的深入合作,开发出了一款新颖的利用无人机在城市中自动投递邮寄包裹到高层住宅的系统。我校学生团队主要负责智能快递箱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与调试,以及大量中国用户产品测试调查等任务。

产品演示当天,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展厅内挤满了观众,无人机接收到来自购物网站的地址信息和ID密码,通过GPS的精确定位系统抵达用户的SkyCatcher,经过身份识别验证ID密码,智能快递箱自动向外打开,接收无人机投递的包裹后缓缓关闭舱门。整个过程精准流畅,赢得了无数掌声和喝彩声。

此次国际化合作不仅帮助三所大学的学生团队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更有力推动了南通市智慧城市的创新和升级,推动了南通智慧城市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据悉,这套结合我国国情设计建造的投递系统,在未来中国城市物流业中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通过参加此次创新课程,我校学生也学习了先进的产品创新设计思想,锻炼和提升了英语听说能力和实战能力,培养了良好的国际团队合作意识,大大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这一项目也很好地展示了我校学生的能力和风采,提高了我校在创新设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堵俊表示,学院将借鉴斯坦福优秀的创新设计思想,结合学生实际,凝练特色,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刘峰)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团队。

团队成员合作研讨。

创新课程团队的设计作品SkyCatcher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