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成长春等专家理论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692
分享

发布时间:2017-12-27 00:00阅读次数:692来源单位:中特基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近日出版的《新华文摘》(2017年第23期),在“新华观察”专栏全文转载我校中特基地专家成长春、汤荣光、杨凤华的署名文章《长江经济带: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文章原载于今年9月18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该文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成果,为绿色发展理念下的长江经济带体制机制创新提供了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理论价值。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经济新棋局,做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我校成长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多年来深耕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始终跟踪国家重大理论前沿问题,主动分析研判国家经济发展态势,提出了一系列理论创新观点和现实研究方法,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2013年开始,研究团队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研究生态发展问题,研究成果《中国生态发展道路及其世界意义》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后,研究团队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精神为指引,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确立了“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江苏发展”的研究目标。一方面,进行理论提炼。创新性提出了运用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学术观点和政策主张,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各地区之间形成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发展格局提供决策依据,努力为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贡献智慧。相关成果在人民出版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出版社和报刊发表,受到国家工信部等的广泛关注,并获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中宣部重大现实课题子项目,入选2017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另一方面,开展实践研究。围绕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中江苏“转型升级”、“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江北新区发展”、“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等现实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进行精准对标、重点突破、举措落地系列研究,为绿色发展理念下的长江经济带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实践参考,研究成果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获省委主要领导两次批示,《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多篇深度报道。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1979年创刊至今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的哲学社会科学新成果、新观点、新资料和新信息,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在期刊界独树一帜。

相关链接:http://www.xinhuawz.com/Page/NewJournal.aspx

(龚一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