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三重维度 搭建爱的桥梁

1204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3-05 17:01阅读次数:1204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妍

 “立方就是三次方,三次方就是三重关爱”。

这是“爱立方”志愿团队的同学对名称寓意的解释,三重关爱即来自本科生、研究生、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爱。

作为南通地区首个提供有效医疗服务的学生志愿服务团体,我校医学院“爱立方”医疗帮扶志愿服务团自成立至今,总服务人数多达2000多人次,以爱心、善心、耐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立方”初建   爱心起步

周六的城南社区很是热闹,刚刚跳完广场舞的阿姨们在路边的几张桌子前驻足,在得知是义诊活动后,纷纷上前笑着说:“来,小姑娘,给我也测测。”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仅用18年的时间便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日益加速的老龄化进程对养老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推进精准医疗帮扶,鼓励社区医生上门服务老百姓,而就南通现状来看,社区医生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志愿服务团队。”提及志愿团队成立的初衷,医学院团委书记杨敏解释道。

作为医学院的特色团队,“爱立方”的前身可追溯到1997年的“校居共建”项目,依托二十年来积累的优势资源,医学院将此项目进一步品牌化,于2016年打造出“爱立方”志愿服务团队,发展至今已成为集普及化服务与精准帮扶于一身的队伍,致力于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孤寡、偏瘫、中风等老人提供专业的健康医疗护理服务。

涓涓细流,蜿蜒而绵长。爱心亦是向着远方不断延续。除了周边社区的义诊和精准帮扶服务,“爱立方”还将公益的温暖传递到了遥远的贵州。在“跨省共建”项目中,志愿者通过书信,为贵州杏山中学的孩子们解决成长的烦恼。“跟我通信的小孩说自己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常常向我寻求建议。”临床161班的吴玉莹说。孩子们也对志愿者有着极大的信赖,和团队负责人、康复151班沈艺对接的孩子,因为交友问题与父母发生争论,产生了退学的念头,打电话向他倾诉。“或许是父母担心你染上坏习惯啊……”电话里,沈艺仔细分析了父母的初衷,并建议她换位思考,最终打消了她退学的想法。几封书信,将相隔千里的人联系在一起,对于这份奇妙的缘分,志愿者们都十分珍惜。

    成功的路上总是坎坷崎岖,“爱立方”的建立也充满了困难。“资金是最大的问题。”临床151班周康杰说。在义诊中,血压计、血糖仪、血糖试纸等医疗器械的使用频率极高,价格也十分昂贵,成为活动开展的最大阻力。为了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爱立方”与善林金融、济川医药公司等企业合作,并借助学生会外联部吸收商家赞助,化解资金困境。

 深入社区   爱心抵达

“爷爷您好,麻烦您填一下姓名、年龄和联系方式。”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微笑着将纸和笔递到老人跟前。上学期间,队员们按空课时间组队,每周5天定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每次义诊,他们都会记录下详细的义诊信息。集腋成裘,近300场义诊下来,团队掌握了大量的有效数据,为社区老人建立起了健康数据库。这样一来,不少老人的身体状况得到了长期监测,在下次义诊时会主动找到队员们沟通交流,“甚至还有问我们要电话号码的,有问题直接电话联系。”沈艺对此很是得意。

“这能放松肌肉,缓解肌张力过高。”志愿者王啸边给老奶奶进行按摩边解释。老奶奶已中风4年,长年偏瘫。一直悉心照顾她的老伴在一旁看着,脸上满是笑意。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社区里面的一些孤寡、中风、偏瘫的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根本享受不到我们的义诊服务,而他们反而是最最需要服务和关心的。”周康杰说道。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志愿团的深思,经过讨论后他们一致决定,为这些老人们提供“精准医疗结对帮扶”服务。于是每周,各社区小分队都会在社区联系人的带领下深入孤寡、偏瘫家中,为老人提供便利的基础医疗护理,包括康复按摩、量血压、测血糖等,更有志愿者成为了老人们的小老师,教授起康复知识,让偏瘫的老人在家中就能做康复训练。

 “哟,你们小分队还有外国人!”前来义诊的老人们看到黝黑的面孔很是新奇。Pukky来自印度,现在国际教育学院攻读医学专业,在听说了“爱立方”的事迹后,想去做志愿者的愿望变得愈加强烈。第一次去社区义诊,语言的鸿沟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志愿热情,热心的交谈、仔细地测量、耐心的解释引得大家纷纷点赞,不少前来义诊的老人都争着让他检查。

 “即便你不是我们团队的成员,但只要你想做志愿,我们就会提供平台。”沈艺说。在“爱立方”看来,志愿服务没有限制,以真诚坚定的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任何人都可以享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独特魅力。

 砥砺奋进   爱心持续

“大学时期做公益是一种信念,在我心中播种了传递善良的种子。”

“我收获了友情,整个团队的友情。”

“在和老人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的涉猎很广博,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对生活充满热情,这对我很有启发。”

“在加入这个团队后,我的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谈及在“爱立方”的收获,志愿者们滔滔不绝。

“可爱、可信、可亲、可为。”对自己的学生,杨敏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作为团队的辅导老师,杨敏见证了志愿者们从懵懂无知到独当一面的成长。通过他们的耕耘,成立不到两年,“爱立方”就在各类志愿服务大赛上崭露头角:南通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2017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铜奖……,种种荣誉,带给志愿者们极大的肯定和鼓舞,激励着他们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刚起步的“爱立方”在公益的道路上还显稚嫩,“我们现在所做的志愿服务面太局限,关注度也很小。”沈艺坦言,如何扩大志愿服务面,将公益事业做得更细致深入,这是“爱立方”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通过微博,沈艺发现,不少有资金、有关注度的公益项目往往缺乏人员,这正好与他们缺乏资金、关注度但人员充足的情况互补。他的脑海中迅速浮现出了“互联网+公益”这一想法,利用网络的力量,将给团队带来更多可能。目前,“爱立方”已参加腾讯公益平台设立的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网络众筹,未来,还将响应微博明星号召,参与到影响力更大的公益活动中。

与此同时,“爱立方”也不断拓展自身志愿服务宽度。帮助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推广“急救知识进万家”活动;推进慢病防治、健康筛查深入家庭;南通博物院讲解员;圆爱共行,关爱留守儿童……

“今后,‘爱立方’将成为一个以医疗为主线,拥有各服务项目支线的综合性公益团队,为健康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多的努力。”团队志愿者们信誓旦旦地说。

(校报学生记者 纪清钊 曹钰敏)

医学院“爱立方”医疗帮扶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义诊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