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行“名师论课与品牌专业说课”活动

1026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3-22 15:57阅读次数:1026来源单位:教务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320日下午,我校举行“名师论课与品牌专业说课”观摩活动。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庆、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出席活动并讲话,副校长顾菊平主持活动。

徐庆介绍了“姑苏师论”全省品牌专业学术活动周的盛况,对我校将该项活动推进校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搭建教师展示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的舞台,探索更多让教师交流课程建设的平台,不断迸发火花、释放教改活力。

浦玉忠围绕课堂教学谈了三点想法:一是课堂要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二是课堂要激发智慧,在“学”与“问”中互动生成;三是要以对学科和教育的深入研究引领和助力教学,开拓课堂的深度和宽度。浦玉忠强调,教育教学工作就像蜜蜂采蜜一样,看似是年复一年的重复讲授,其实是充满成就感的创造性劳动。我们要用思想、知识和智慧去点燃学生的激情,发掘学生的潜能,真正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理念,引领学生塑造灵魂、实现梦想。

活动特别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邵辉教授做“教学是老师最基本的职责”的主题报告。邵辉的教育名言是“任何荣誉感都比不上学生的喜爱所带来的心灵慰藉”。他从好老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关教学几个问题的理解、教学设计简介、教学设计案例等方面完整细致地讲解了如何上好课,并由点带面结合某一具体章节内容给与会教师示范了一节课。邵辉还分享了他正在进行的“互联网+”背景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探索的思路和架构。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引发在场所有听讲者陷入深思,大家在感叹名师当之无愧的同时,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向阳、电气工程学院高宁宇、医学院何辉、文学院王舒雅、教育科学学院许映建和电子信息学院杨永杰等6位教师分别进行了10分钟的示范说课。他们紧紧围绕课程标准,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紧扣教育教学新理念,对课程进行了详实的阐述。他们抑扬顿挫的语音,独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多媒体辅助展示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体现了我校教师丰富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展现了我校教师的独特风采。

本次观摩活动不仅是对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校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通过论课与说课,提升了参与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促进了全体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各学院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及近三年新进教师200多人参加活动。

(袁莺楹/文  校报记者 张莉丽/摄)

我校举行“名师论课与品牌专业说课”活动。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庆讲话。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讲话。

全国优秀教师”、江苏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邵辉教授做报告。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