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解密通大软件专业“学霸”们的考研之路

2384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4-24 17:11阅读次数:2384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凌

谷雨时节,麦穗日渐饱满沉淀,考研的同学们也迎来了各自的收获季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今年考研硕果累累,该专业共有124人,59人参加考研,其中34人成绩超过国家线,当中有13位同学被南大、中科大、同济、东南、南开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成为名副其实的考研学霸专业。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收获了各自在大学生涯中一份满意的答卷。

日积月累 磨杵成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漫漫考研路,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他们的成功与平时的点滴努力是分不开的。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全国C++程序设计语言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这些荣誉和比赛奖项都曾被软件工程专业的学子们所囊获。除此之外,他们的简历上到处可见软件设计师资格证、IBM高级软件工程师资格证、全国软件/电子行业人才资格证等充满“含金量”证书。正是那些日常的汗水浇灌出他们成功的花。

“选择正确+清楚的自我认识+坚持+规划+捕捉信心是我考研成功的经验。”软件143班王冬冬考研初试总分329分,成功被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在校期间,他收获颇丰不仅主持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获得发明专利一项,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荣获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大赛”江苏省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对于考研的结果,王冬冬深刻感受到了“天道酬勤”四个字的意义。他说,“倘若真心付出,静心享受,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考研是一种态度,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你想考。”软件141班陈金鑫早在大一入校时就确定要报考南京大学的研究生。“一方面是为了弥补高考时的遗憾,另一方面是南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在学科评估等级中都是A。”回顾考研之路,他感慨道,“考研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无论结果如何,你都将会在这一年中收获宝贵的精神财富,你会在大学生活的茫然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会在嘈杂的环境下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会在激烈的竞争中锻造一颗强大的内心。”在南大录取的同学中,他的初试加复试总分为653分,排名第二。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他说,“还应该再努力努力,我的总分与第一名还有一分之差。”

“我的初试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我没有放弃,最终在复试中成功‘逆袭’。” 软件144班孔庆振最能体会在考研复试中已有的科研经验是多么宝贵的加分项。大三期间,他成功申请了《基于SDNP2P流量监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大学生创新与训练计划项目。正是这个科研项目给孔庆振带来许多专业实践收获,也帮他打开了南京大学的大门。“在实践中会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不牢固,我往往会再复习一遍基础课程,和一起做项目的伙伴共同探讨。”他说,“考研是意志的考验,任何时候只要有希望,都不要放弃。等到成功后,就会有‘一天蓦然回首,原来已飞渡千山’的满足感。”

路遇挫折 迎难而上

历时一年的考研准备,无疑是一场心理战。“考研是对心志的一种磨难,最难得就是坚持。” 软件144班施政伟说,“既然决定考研,就需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松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不断努力提升自我,才能在茫茫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

对于考研路上的挫折,报考南开大学的施政伟有很深的体悟。由于南开与我校专业课使用的教材有所不同,所以考察的重点不一样,学院里也没有人曾经报考过南开,没有办法向学长学姐讨教经验和获取相关的院校信息,只能利用互联网参考别人的考研历程。“尽管如此,想要获得丰富的报考信息还是很难的,所以我的专业课成绩在参加复试的人中排名倒数第二,当时我的心里挺忐忑的。”施政伟聊到自己考研之路时,少了一点不安,多了些许从容。在复试的前一周,施政伟收到复试更换考察方式的通知,给他复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施政伟调整好心态,把60%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笔试,40%的精力则专心复习面试会遇到的专业问题,面对面试临危不乱,谦虚诚实,出色地完成了复试,最终成功被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面对考验压力,有人选择听歌寻找精神动力,有人选择和朋友交谈化解压力,有人选择向老师求助答疑解惑。热爱文学的施政伟则选择看自己喜欢的书来给紧张的大脑放个假,而孔庆振的方法是看“偶像”林俊杰的节目,“在优美又不失坚韧的歌声中,我能找到坚持的动力,《那些很冒险的梦》《裂缝中的阳光》《伟大的渺小》都是我的单曲循环歌单,都能给我带来无穷的力量”。

王冬冬最大的心理煎熬源于初试的数学考场。考场上笔尖滑动试卷的刷刷声宣告着竞争的激烈性,“今年的数学卷比往年还要难,当我在奋笔疾书时,可旁边同学的答题速度明显比我快。” 王冬冬说,“当时我的内心就立刻焦躁紧张起来,考完后也觉得心灰意冷的,心态有些崩溃。”在同班同学何仔龙的鼓励下,王冬冬才调整好心态继续迎接下一场考试。“其实分数公布后,我的数学考得还不错,”考上了南京大学后的他坦言,“考研中心态要好,相信自己,努力付出,看重过程,看轻结果,这就是我的备考经验。”

考研,是条充满寂寞、压力、孤独的道路。“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幸运的是,他们的梦想足够坚定,他们的力量足够强大。

道阻且长 师友相伴

“考研看似枯燥无聊,每天都在宿舍和图书馆、自习室之间奔波,但当你真正把自己投入到考研中来时,便会发现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以考研初试总分355分,软件143班何仔龙顺利被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许多老师在我考研中给了我重要的帮助,帮我找到正确的方向,还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战友’,我们一起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向着梦想前进。

同时考上南京大学的孔庆振和何仔龙是舍友,也是“战友”。“在一年多的备战时间里,我们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半左右睡觉,互相督促提醒。白天自习的时候我们会相互交换手机,晚上还会一起交流一天的成果、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法、如何高效地记忆知识点……大家在同一战线上,齐头并进。”初试成绩公布后,孔庆振成绩不太理想,有点心灰意冷,一开始他都没有准备考复试,正是何仔龙的不断鼓励给了他放手一搏的决心。“我们在南大还要当舍友,一起奔赴未来。”

提到老师的帮助,多位同学都提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陈翔老师。“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找到陈老师,他都会事无巨细地帮助我们。” 魏世鑫在得知自己进入南大复试后,就向陈翔请教面试要注意的问题。“陈老师不仅帮我准备复试资料,模拟面试过程,还帮我介绍南大的导师。我非常感谢陈老师对我的帮助。”

“在学习与科研竞赛上,陈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而在日常生活中,他就像一个大朋友,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翔哥’。”王冬冬在陈翔指导下,成功申请了《异构跨项目缺陷预测方法的设计与实证研究》的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到周末及寒暑假,王冬冬和小伙伴们就整日扎根在实验室,接受陈翔给他们“开小灶”。“这些孩子们有悟性又踏实勤奋、善于思考,考取研究生并非偶然。”陈翔说,“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我为他们骄傲。”

孔庆振作为软件144班的班长,在决定考研的时候,就意味着没有太多的时间精力花费在班级事务上。辅导员顾飘老师为了减轻他以及其他考研班委的压力,统计、收集班级资料,等各种事都尽量自己做,为他解决了不少压力,让他的考研无后顾之忧,不用因为班级事务分心。为了给考研同学们助力,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陈金鑫说他们的成功是偶然,也是一种必然。一直以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以考研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的工作理念,启动“学院-系部-班级”三级联动机制,将学业规划及考研动员列入新生入校教育体系,对明确考研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精细化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专任教师的力量,在同学的考研答疑、报考答疑、复试、调剂等工作中各系部专任教师充分挖掘并整合资源,帮助学生联系推荐、跟踪复试调剂的全过程,为学生成功录取保驾护航。学院院长陈建平说道,“今后,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践行‘跟进式’教育理念,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

(校报学生记者 张萌萌 路思佳 魏婷婷 李天好/ 校报记者 范苏/摄)

部分考研同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