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30分钟的紧急救护

1811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02 15:26阅读次数:1811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暖春四月,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林(化名)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课,与同学开心地讨论着习题。

然而,就在前两天,一次因旧疾突发引起的意外让他至今还心有余悸。短短30分钟,由于学校师生的默契配合,迅速送医救治,他才得以迅速脱离险情。

 

危急时刻,当机立断

423日晚,天空淫雨霏霏,大风伴着春寒。近几天摇摆不定的温度使刘林(化名)的扁桃体发炎,感到身体不适,但他还是坚持去教室自习。

720,在3号楼的洗手间上完厕所,刘林正准备回教室继续学习,突然,麻木感席卷全身,大脑一片模糊,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刘林昏倒在地,额头和下巴处被磕破,血流不止。

电气工程学院电175的夏侯皓当晚在3号楼312上晚自习,他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倒在血泊中的刘林。“厕所里有同学昏倒了!”听到夏侯皓的喊声,几名同学紧跟着冲出了教室,意识到晕倒的同学伤势严重,大家迅速展开分工。夏侯皓、刘洋负责照顾伤者;张皓辰、胡越二人负责寻找老师;叶成意负责拨打120;张光耀、王乃松等人则前往校门口等候120救护车。

“磕得满头都是血。”这是闻讯赶来的计科院老师何海棠到达现场后最先看到的一幕,随后,她立即联系了计科院党总支书记杨益彬并通知了保卫处。

“同学,你叫什么名字?”何海棠对着伤者大声喊道。“当时,学生的意识很模糊了,说话也很困难。”何海棠回忆当时的场景。在场的救援人员只能通过伤者的只言片语以及随身物品判断出他是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

 

协同配合,争分夺秒

晚上7:25,保卫处值班室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3号楼有学生晕倒了!”一接起电话,保卫处张青国就听到处长吴如高焦急的声音。他火速集中巡逻人员赶往现场,并第一时间联系上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翼。

740,救护车到达学校。7:50,救护车驶出学校,由学工系统当晚的值班的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吕峰陪同刘林一起前往瑞慈医院。

    急诊室里,医生正仔细地为刘林清洗、缝合伤口。期间,学工处处长贲智勤、金翼、何兴新以及机械学院16级辅导员拜文萍,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奇,班长团支部书记等都先后来到了医院,在急诊室外焦急地等待着。

“孩子是因为身体疾病发作才摔倒的。”医生解释道,由于发病突然,并伴随意识丧失,患者会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好在这次送医及时,才没有造成更多伤害。”听着医生的叙述,在场老师同学们终于松了口气。

与医生及家长进行了充分沟通后,在场人员一致决定留院观察一晚。学工处严军英联系了医院,将刘林安排进了观察室;为了更加妥善照顾,金翼嘱咐机161班团支书留下陪护。经过一晚的观察,刘林的身体已无大碍,于24日早晨和陪护同学一同回到了学校。

 

 点滴善举,大爱涌现

当晚,远在河南的家长听到孩子出事的消息后十分慌乱,“我们真恨不得立刻飞到小孩身边。”不过,当了解到处理过程及结果,尤其是第二天一早得知孩子平安出院的消息后,他们宽慰了不少。“真的很感谢你们,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很放心!”电话那头,家长感激道。师生的倾力相助与细致的关爱也令刘林十分感动,“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爱心与帮助还在不断延续。事发第二天,班主任张华丽就带着水果、牛奶来到了刘林宿舍,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在得知刘林五一假期会留校,张华丽嘱托他的室友:“你们五一留下来的同学要多关心刘林啊。” “学生出院后,我们丝毫没有松懈,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更加细致的关注。”金翼说道,为了保证刘林的学业,他特意联系了相关授课老师,之后会对刘林进行一对一补习。

如同刘林,校园内也有部分学生患有特殊疾病。据了解,我校对患有特殊疾病的学生加强了日常防护。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学校还提供包括改造宿舍,配备冷藏药品冰箱等服务,以方便他们的校园生活。

“这次事件的处置检验了学校应急处理机制的运行情况,反映了大学工大服务的成效,更是体现一人有困难师生齐帮助的浓浓爱心。”学工处处长贲智勤说,“协同配合紧急救援的背后,是学校大爱精神的体现。在通大,这样的善行义举常常发生,身穿红马甲的‘莫文隋’志愿者随处可见。经过20余年的传承,‘莫文隋’精神已成为学校独特的文化基因,熔铸到每个通大人的血液中。”

 (校报学生记者  纪清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