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的通大烙印(五)

校友、85届毕业生金同闯的大学路

1732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6-16 19:45阅读次数:1732来源单位:校友会 责任编辑:陈妍

奠基之五:奠定学子与母校的感情基石,家住泗洪心系南通,三十多年始终感恩母校的谆谆教诲。

大学毕业前,我从杂志上摘抄一个记录: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要花多少钱?当年的情况是这样计算的:小学六年504元(每年84元),中学六年798元(每年133元),大学四年8000元(每年2000元),合计9302元。据此,我大学三年花了国家至少6000元。至于1982年上大学的实际情况,我编写为四句话:“不用交学费,补助生活费,假期发路费,医疗有公费。”

国家的培养是通过母校实现的。我牢记国家的培养之恩牢记母校的培养之恩。南通纺织工学院是我的母校,是给我奠基的土壤南通是我的第二故乡,是始终维系我与母校感情的重要纽带

198524日下午,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传达江苏省高教局19858号文件精神,经教育部批准,南通纺织专科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升格为南通纺织工学院!当天下午500,学校广播站播出了我的杂文《春天的喜悦》。

围绕毕业分配工作,我们几位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分别写出倡议书,张贴在校园中心宣传栏上,都主动要求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国家强大和人民幸福建功立业。我们也因此被授予“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

在毕业仪式上,乔尚信副教授嘱咐我:“毕业后运用专业知识创造成绩。”1985727日,我带着母校的殷切期待,带着毕业生分配派遣证和组织关系介绍信,返回泗洪。一路上哼着流行歌曲《金梭和银梭》,憧憬着新的生活和新的学习。

环境的变化隔不断我对母校的情谊,母校的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1995南通纺织工学院更名为南通工学院。2004518日,教育部正式下发《关于同意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与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南通大学的通知》。新组建的南通大学成为南通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我感到欢欣鼓舞。

我把南通大学八字校训“祈通中西,力求精进”视为人生的座右铭,并希望把母校的人文精神传递给下一代。2008年和2013年,我先后把女儿金雅秋和内侄女祖子谦推荐到南通大学读书这两个孩子都在学校入党,毕业后都很有出息。

南通大学每逢重大校庆活动,我都前往参加。2010年,我任泗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联系宿迁地区近百名南通大学校友,牵头成立了南通大学宿迁校友分会,得到南通大学副校长董正超的热情赞扬。

2015年,大学毕业30周年之际,我在担任泗洪广播电视台台长期间,去南通大学回访。

20171111日,南通大学校友会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无锡召开,我退居二线后仍热情响应,代表宿迁校友分会会长仲启双参加。南通大学现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见到我很亲切

大学毕业已经33年了,但我始终心怀感激之情,是母校的培养和恩师的教诲磨砺了我的品格,成就了我的今天,让我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加顺畅与自信。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为自己曾经是一名通大人感到骄傲!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牢记,大学里的日子不能混,要打好基础;工作后的日子也不能混,要努力进取。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7年参加南通大学校友会年会时,金同闯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