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脚踏实地的创业者

1795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22 16:52阅读次数:1795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凌

“大家好,我是2000级机械工程系学生桑明焱,在这里我想给母校鞠个躬。”519日,“我们的校庆日”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少优秀的企业家校友返校,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2004年毕业的桑明焱如今是苏州哈工乔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谈及再次返校的感受,桑明焱直言:“母校的教育理念越来越务实,注重与企业合作,作为先毕业的学长,我很乐意帮助年轻人。"

 2000年,桑明焱进入大学校园。家庭条件不好的他几乎做过学校周边的所有兼职:工厂打工、家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学校勤工俭学。“我记得特别清楚,在学校主楼106109教室每天晚上打扫卫生,一个月60元。”一开始勤工俭学的时候还会不好意思,但是经过一年的沉淀,桑明焱慢慢体会到了脚踏实地的快乐。“做事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在小的事情上浮躁了,其他事情也不会做好。”

 脚踏实地是桑明焱一步步行动的指南。23岁就业,33岁创业,在十年的时间内,他做过技术员、销售员,分管过技术部、销售部。他的职业规划就是去熟悉机械行业的各个部门。“国家工业是快速发展的,但是与国际高端技术水平相比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对每个部门都熟悉的他很清楚机械行业面对的问题,“我们年轻,除了赚钱还要想着做一些对行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本着这样的初心,桑明焱选择了自主创业。2013年,他创办了苏州乔德机床有限公司,后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资重组成立苏州哈工乔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

 让传统企业焕发现代的气息,用核心的技术引领企业的发展,这就是桑明焱正在做的事情。“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制造2025战略,倡导智能制造。归根结底就是高端装备的比拼,而精密的加工机床就是其基础。”桑明焱从创业至今,一直致力于在机械领域推动产业升级及变革,他的集团公司目前已成为全中国机器人产业里最大的公司,所生产的机床是中国乃至世界都不可或缺的重要机床类型。桑明焱做出的选择得到了他应有的回报。

 今年二月,桑明焱发布了公司历时四年多的研发结果——国内首台五轴数字控制、四轴联动直线电机全闭环控制中走丝线切割机床。“产品的名字有点长,但是每一个用词都是我们斟酌了很久才确定的,这是一个很严谨的事情。”桑明焱表示,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是慢走丝切割机床,但是限于技术和成本,发展中国家不得不寻找另一条道路。“我们研发的中走丝切割机床已经能把精度控制在0.005毫米以内。买德国产品250万,日本产品140万,而我们只需要40万就可以达成同样的效果。”桑明焱颇为自豪地说。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桑明焱有意与母校建立双向交流研究基地,为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提供实习机会。“知识必定要落实到实践当中,但当今的大学生往往缺少实践机会。我非常愿意与母校老师或者校园科研人员展开项目技术合作,让更多大学生在实践中得到经验。”他说,“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规划好人生方向。求真务实,成功就离你们不远。”

(校报学生记者 李玲 相志伟/文  孙路/摄)

桑明焱在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上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