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来校讲学

1668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25 16:05阅读次数:1668来源单位:交通学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5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工程力学家孙钧来校访问,并作题为“治学与成材人人向往,却又路在何方”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会见了来宾,副校长丁斐主持报告会。

浦玉忠代表学校感谢孙钧院士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浦玉忠希望孙钧院士继续发挥学术影响力的优势,进一步促进我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相关学科建设,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报告会上,孙钧重点就人生追求“美好生活、兴趣工作”以及“治学与成材”等方面的内容,结合亲身经历,详细论述了成功人生的三要素“机遇、环境、才干”,分析了成材的客观条件和主观因素,分享了他多年来的治学理念、方法和教学改革经验。他指出,“兴趣”二字,是人们“钻研”的动力;“兴趣”是成功的动力,而“钻研”是萌生兴趣的源泉。做学问要敢于质疑和挑战,要善于思考和另辟蹊径,既敢于开拓,又要能实事求是;要能甘于寂寞,又要百折不挠。大学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创新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社会。只有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才能把做学问的思想观点传授给学生。展望我国现代化进程前景时,孙钧强调,国家建设发展与当代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关系密切,希望青年师生努力充实自己,投身到国家发展建设中去。“面向科学前沿,奉献国家需求,是科技工作者永恒的向往和追求的情怀。”虽已92岁高龄,谈及对科学的追求,孙院士依旧激情满怀。

孙院士丰富的人生阅历、扎实渊博的学识,为青年师生们奉献了一场风趣幽默,有饱含厚重人生智慧的精彩讲座,令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由南通市科协与我校共同举办。南通市科协、我校科技与产业处、交通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南通各高等院校的师生代表,以及我校交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相关链接:孙钧,中国科学院院士,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同济大学资深荣誉一级终身教授,国内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和首批博士后导师。长期从事高校地下建筑工程专业教学,进行地下结构理论研究,对发展地下结构流变力学、粘弹塑性理论和防护工程抗爆动力学等学科有重大贡献。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大工程、国家基金和科技攻关任务。1976年,他在国内率先为进修人员和青年教师开设了“地下结构非线性静、动力问题有限元法解析”、“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及“地下结构抗爆动力学”等一批新课程和专题讲座,为以后国内这一学科理论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钦亚洲/文  校报记者 陈妍/摄)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会见孙钧院士。

孙钧院士报告会。

孙钧院士作题为“治学与成材人人向往,却又路在何方”的专题报告。

副校长丁斐主持报告会。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