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神经再生研究团队发现神经损伤修复调控新机制

1603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8-11 16:25阅读次数:1603来源单位:科技与产业处 责任编辑:徐凌

近日,世界神经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1区,Nature Index)发表了我校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于彬教授、顾晓松院士课题组文章lncRNA TNXA-PS1 Modulates Schwann Cells by Functioning As a Competing Endogenous RNA Following Nerve Injury。青年教师姚淳、王亚先和硕士研究生张红红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此项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Schwann细胞作为周围神经系统中主要的胶质细胞,为神经再生提供适宜的微环境,在周围神经再生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探寻有效途径激活Schwann细胞,促进Schwann细胞的增殖和迁移,将有助于周围神经的损伤修复。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是一类长度大于200 nt,不编码蛋白的基因转录产物,可以在表观遗传学、转录水平及转录后水平等多个层次上实现对基因的表达调控,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然而,lncRNAs在周围神经损伤中的作用鲜有报道。该研究分析了大鼠坐骨神经损伤后lncRNAs表达谱的变化,并针对这些差异表达lncRNAs中的TNXA-PS1进行深入研究,确认TNXA-PS1Schwann细胞的调节作用。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TNXA-PS1可以作为ceRNA (competing endogenous RNAs,内源竞争RNA), 来影响dual specificity phosphatase 1 (Dusp1) 的表达,从而调节Schwann细胞的迁移。该研究可为神经损伤修复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分子干预靶点。

(王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