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杏林学子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扎实开展

709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8-16 17:19阅读次数:709来源单位:杏林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炎炎夏日,多彩暑期,七月的江海大地热浪滚滚,活跃在城乡各地的杏林学子的暑期实践活动也如同天气一样“火热”。日前,杏林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共有5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省内外各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依法治国宣讲、教育关爱服务等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成长成才,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实践中践行使命与担当,在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提早谋划,精心部署,“点面结合”寻求新突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团委围绕团省委、校团委相关要求,以“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自6月启动以来,经过各学部的精心组织和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全院共组建5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国家级重点团队2支,省级重点团队3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预计达八千余人次。无论是参与人数还是国家级团队数量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精准扶贫,筑梦中国,“扶贫行动”展示新作为

 按照团中央、教育部青春扶贫行动的部署,为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我院积极申报2018年“推普脱贫攻坚”专项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人文学部“童声”文化艺术服务团支教团赴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平岗乡开展暑期支教,运用语言专业理论知识,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信息科学部“凹凸电子”专业实践团发挥专业特长,为农民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教育活动,宣传网络安全和防范诈骗知识。启东校区组织寻访阅读遗存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寻访海门张氏私塾、东渐书石院刻、海门中学上校旧址等多处遗存,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江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聚焦育人,凝练特色,“国字号”团队彰显新风采

日前,2018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6个专项计划名单及国家级、省级重点服务团队名单陆续公布。学院2支团队入围全国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其中,人文学部“童声文化艺术服务团”入选“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聚焦乡村民情与普通话推广,通过开展普通话辨音、规范字书写等专题辅导讲座,举办“生花妙语”“连珠妙语”等活动,助力推普脱贫攻坚。

 科技梦社团入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计划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活动,作为“知行促进计划”的核心计划项目-----“生物催化生活之美”诺维信中国可持续发展计划资助的35支团队之一,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漫游酶世界》科普课程系列活动,帮助中小学生了解生物科学知识,接受优质课程教育,提升科学素养。

(孙锋)

“童声”文化艺术服务团支教团赴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平岗乡开展暑期支教。


相关新闻